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桃園機場航廈工程經費不足恐爛尾

時間:2019-07-22 04:23:36來源:大公報

  圖: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主體工程仍無人投標 中央社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由知名的英國團隊設計的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原訂2020年底完工,然而桃機公司董事長王明德21日受訪時表示,由於先前預算控管不當,經費不足以蓋出設計圖中的造型,目前狀況進退為難,預計將更改計劃。

  桃機第三航廈於2017年5月開工,依原計劃將在2020年底完工、2021年初試營運。然而,目前第三航廈主體工程已歷經3次流標,桃機公司日前正式提出的修正計劃,第三航廈完工期延到2023年底、2024年初試營運,總經費也從原先的746億元(新台幣,下同),增至790億元。

  桃機評估,第三航廈主體工程現在最大問題已不是何時動工和完工,而是有無廠商願意來蓋。有媒體爆料,估價約17億的「雲頂天花板」耗資耗工,是沒有廠商願意投標的關鍵原因之一。去年前「交通部長」吳宏謀上任後,就指示第三航廈的設計要朝簡約變更,但原設計團隊不同意。

  媒體報道稱,英國團隊所設計的桃機第三航廈,其中一大亮點是出境大廳的天花板上懸吊13萬朵花瓣般的鋁管,具有吸音、減少噪音的功能,波浪造型屋頂則有強烈的吸睛效果。但王明德指出,驚艷的造型現在變成棘手問題,讓桃機陷入進退兩難。

  王明德坦言,今年初第三航廈才獲同意增加預算,已不可能再調高,如果設計不變更,主體工程會蓋不下去,因為根本沒有營造商敢來投標,情況如同爬山爬到一半,但糧草沒了,繼續上山有困難,下山再補充糧草又耗費時間。王明德透露,桃機公司已研擬應變計劃,現有的造型設計勢必要改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