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小綠」護主心切 「禁帶職參選」吃相難看\朱穗怡

時間:2019-07-20 03:24:10來源:大公報

  「帶職參選」在台灣政壇是很常見的現象,但最近卻成為爭議話題。「時代力量」聲稱將推動修訂「公職人員罷免法」:除競選連任外,禁止其他公職人員帶職參選。多年來,國民黨和民進黨不少政治人物都曾帶職參選,例如1994年陳水扁競選台北市長時就是民進黨立委,1997年蘇貞昌角逐台北縣長時也是民進黨立委,2000年大選呂秀蓮擔任角逐大選的陳水扁副手時正是桃園縣長。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為何同屬泛綠陣營的「小綠」──「時代力量」突然在此時提出修法?這當然是為了「打韓」和「打柯」,為民進黨大選候選人蔡英文掃除選舉障礙。

  目前對蔡英文最具威脅力的對手無疑是高雄市長韓國瑜和台北市長柯文哲,如果「帶職參選」的修法在「立法院」獲得通過,顯然不利韓、柯二人。韓國瑜已表明將會兼職參選,如此雖然辛苦奔波,但可通過優秀的市政證明自己的執政能力,吸引更多的票源,倘若辭去高雄市長,不僅失去自我表現的政治舞台,恐怕也使國民黨失去這個南部重鎮,屆時民進黨必趁虛而入,不利國民黨拉抬選情。至於柯文哲,以目前民調來看,其勝算最小,若要他辭去台北市長才能參選,勢必降低其參選意願,「時代力量」其實是要「逼退」柯文哲。

  「時代力量」的算盤打得精,企圖一箭雙鵰,胃口大得很,但吃相極其難看。即使禁止帶職參選,就應該一視同仁,為什麼「競選連任」可以例外?說穿了,就是因為蔡英文就是角逐連任台灣地區領導人。如果禁止帶職參選,那蔡英文豈不是也要先辭去台灣地區領導人才能參選?所以「時代力量」為了給蔡英文「解套」,就搞了個「例外」。這就是台灣的「民主」:對於自己人,修法是「度身定做」的;對於政敵,修法就是「緊箍咒」。

  「時代力量」在「立法院」只有五席立委,想通過「禁止帶職參選」的法案,必須獲得民進黨的支持。雖然此條文看起來有利民進黨,但台當局如果力挺此法案,恐怕會引發強大的反作用力。該法案的針對性過於明顯,擺明就是對付韓國瑜和柯文哲,只會令台灣社會對蔡英文和民進黨更加反感,而且帶職參選也是民進黨政治人物參選的慣例。

  即使民進黨真的支持「時代力量」的提案,而韓國瑜也因此退出選舉,難道國民黨就沒有其他強棒了嗎?民進黨和「時代力量」不要忘了,還有郭台銘呢。泛綠陣營若以為像以前那樣無所不用其極地打壓政敵就可以保住政權,那就大錯特錯了。蔡英文和民進黨最大的敵人不是韓國瑜、不是國民黨,而是蔡英文和民進黨自己。三年多前蔡英文上台時,民望超過五成,如今只剩下二、三成。原因何在?她破壞兩岸關係,無力挽救台灣經濟,民眾看不到前景,當然要把民進黨趕下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