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福建研台胞社保醫保同等待遇

時間:2019-07-20 03:24:07來源:大公報

  圖:福建省正在研究對在閩台胞參加社會保險、醫療保險等和福建居民享受同等待遇。圖為今年5月,台灣高校畢業生在福州參加專場招聘會 資料圖片

  福建省委書記、福建省人大常委會主任于偉國19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透露,最近正在研究對在閩台胞參加社會保險、醫療保險等和福建居民享受同等待遇,「福建居民怎麼辦社保、醫保,台灣居民就怎麼辦,完全是一家人。」他還表示,福建多個沿海地區都可以進一步向台灣相對應的地區實現「四通」。大公報記者 王珏北京報道

  國務院新聞辦19日就「堅定不移推動綠色發展的福建實踐──加快建設高素質高顏值的新福建」舉行發布會。在回答兩岸融合發展問題時,于偉國指出,福建發揮對台獨特優勢,積極先行先試,建設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主要做好「通」「惠」「情」三篇文章。

  他介紹,關於做好「通」的文章,應通盡通,一個是「大四通」,一個是「小四通」。「大四通」是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從1981年來大陸的第一家台資企業落戶福建,到今天閩台貿易額累計突破1萬億元人民幣,去年在閩新設台資項目數和實際利用台資分別居大陸第一位、第二位。同時,進口台灣商品也遠遠超過出口。

  推進與金馬通氣通電通橋

  「小四通」是福建沿海地區與金門、馬祖通水、通電、通氣、通橋。于偉國說,去年8月,已實現在泉州的圍頭向台灣金門通水。通氣、通電,正在進行進一步技術論證,進一步和金門、馬祖等地區的民眾商量,聽取意見、抓緊推進。通橋應該說沒有技術上、資金上的問題,比較有條件的是廈門和金門之間的橋,民眾意願也很強烈。福建一定會全力推進,希望早日能夠通橋、通氣、通電。他也表示,希望福州和馬祖之間能實現通水、通電、通氣。福建多個沿海地區都可以進一步向台灣相對應的地區實現「四通」。

  關於做好「惠」的文章,福建不斷出台惠台新措施,讓台灣同胞能夠更多享受到大陸發展帶來的福利、便利。于偉國說:「最近正在研究對在閩台胞參加社會保險、醫療保險等和福建居民享受同等待遇,福建居民怎麼辦社保、醫保,台灣居民就怎麼辦,完全是一家人。」

  至於做好「情」的文章,深化心靈契合,于偉國表示,福建已經連續舉辦了十一屆海峽論壇,累計吸引10多萬台灣同胞參加。「海峽論壇每年舉辦,通過這個論壇兩岸民間交流交往非常熱絡、非常活躍,而且不斷往深裏走、往實裏走、往心裏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