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擬封殺大陸科企 業界:損害經濟

時間:2019-07-19 03:28:41來源:大公報

  據台媒披露,以保護資訊通信安全為由,台當局擬將華為、中興及海康威視三家大陸科技企業列為台灣公務機關禁止採購名單。台灣工商界人士紛紛表示憂心,兩岸科技產業唇齒相依,出於政治目的破壞兩岸正常經貿合作的做法很不切實際。知名半導體生產企業台積電18日公布,公司第二季度稅後淨利潤季增8.7%,主要是因為華為海思需求升溫。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據中新社引述台媒報道,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將於本月底列出公務機關禁止採購資訊產品清單。有消息披露,華為、中興及海康威視等三家大陸科技企業位列其中。台當局認為華為等三家企業有大陸官方背景,故將其列入黑名單。  

  月底公布「採購黑名單」

  據分析,若採購黑名單公布,台灣各縣市政府也要按規定禁止採購相關公司生產的資訊通信產品。

  台行政當局發言人受訪表示,跨部門商討會議目前正在進行,禁購黑名單尚未定案,應該在本月底公布。

  台積電18日公布,該公司第二季度稅後淨利潤為新台幣667.65億元,季增8.7%。華為海思需求升溫,被列為推動該季營收攀高的主要動力。

  當天下午召開的法人說明會上,台積電介紹,在高效運算、物聯網與智能手機產品銷售成長的帶動下,台積電第2季營收攀高至新台幣2409.99億元,季增10.2%;毛利率43%,較第1季拉升1.7個百分點。 

  台灣中華經濟貿易合作促進會會長劉大貝向大公報表示,兩岸科技產業唇齒相依,台當局禁止採購大陸科技企業產品的做法從長遠來看,對台灣的經濟發展是弊大於利的,因為貿易保護只會使台灣未獲其利先受其害。

  劉大貝說,如今世界經濟蓬勃發展,在WTO架構下全球走向開放自由貿易狀態,貿易保護主義只會給經濟發展造成傷害,不應該再走回頭路,民進黨當局不能讓台灣變成美方打擊大陸科技的馬前卒,最終將得不償失。

  淪美「馬前卒」得不償失

  台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台玻集團董事長林伯豐表示,兩岸一家親,兩岸企業要相互支持。受衝擊的華為供應鏈中的台廠產值高達一年150億至170億美元左右,台灣無論是政府機構還是民營機構都不應該限制使用華為,蔡政府不能死抱美國大腿,更不應該用政治手段處理經濟問題。台灣企業過去和華為密切合作,這種相互配合的良好契合度應該要繼續持續下去,而華為在5G開發進度和成本遠遠領先,台灣更要好好利用這種優勢。

  林伯豐續稱,兩岸貿易是台灣貿易最重要的順差來源,禁令一定會對台灣造成影響。當前台灣當局受到美國的影響,中美貿易戰中美方鎖定高科技、電子產業,台灣廠商也不可能置身事外,台灣企業必須要在生產跟供應鏈方面思考清楚怎麼配合未來市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