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柯研「原子彈」選法 藍綠嚴陣以待

時間:2019-07-18 03:24:07來源:大公報

  中國國民黨15日公布2020年初選民調結果,高雄市長韓國瑜以44.8%的支持率擊敗黨內其他參選人。目前,藍綠候選人已經就位,台北市長柯文哲是否出征成為關注焦點,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直指要「開始認真想了」,並要研發像「原子彈」那樣的選法。有學者認為,韓國瑜的出線,使柯文哲參選的幾率增大,藍綠陣營將嚴陣以待。

  【大公報訊】綜合中通社及中央社報道:國民黨確定由韓國瑜披藍袍出戰2020,民進黨由蔡英文爭取連任,但台灣2020選戰格局似乎仍未定局。在藍綠之外,代表第三勢力的柯文哲,會否填充藍綠白選戰拼圖?一些藍、綠及友柯議員都認為「柯文哲一定會參選」,更有親民黨市議員寫下「狂賀柯文哲」字句,認為柯文哲參選勝出幾率很高。

  柯文哲15日當天受訪時未直接對參選表態,反倒是對於韓國瑜出線的結果,直言「以前沒有很仔細想,現在要很認真想了」。至於在思考什麼?他則說,要等國民黨的正式宣布和黨內各參選人的反映。

  柯文哲16日天接受台媒專訪時表示,他若投入2020年大選戰局,與蔡英文、韓國瑜形成「三腳督」,自己評估「要贏太困難」,現在選一定輸,所以他還在研發「原子彈」,要有不一樣的選法,只是還沒想出來。

  吸引中間選民成關鍵

  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潘兆民15日指出,正是因為韓國瑜勝出,反而使得柯文哲參選的幾率越來越大。他分析稱,支持韓國瑜的大部分都是中老年齡層,大部分屬於藍軍中的深藍,相反對年輕人和中間選民的吸引力不足。

  潘兆民說,柯文哲若想贏的話,除了要吸引年輕人的選票,更重要的還要得到中間選民的支持,這樣他才能成為一個不容忽視的候選人。如果今天是郭台銘出線,他的選票或許會被吸走;但韓國瑜和他的選票不衝突,甚至還可以壯大其中間選民的吸收能力,因此給了他更多空間。

  然而,潘兆民也坦言,如果柯文哲參選,中間力量是他可以突破的點,但這也是藍綠會攻擊的點。綠營必將他打成泛藍,攻擊他的兩岸立場,而藍營則會將其打成綠營。因此,柯文哲現在更要不斷地去證明中間力量的重要性,用中間力量來融合已經被藍綠分裂的台灣社會。

  與郭台銘合作是選項

  至於「郭柯配」或「柯郭配」的可能,潘兆民則認為他們可能一早就在枱面下有所運作。但實際上,柯文哲的獨立參選人的意圖以及代表中間選民的象徵,使得他現在有更多的選項可以選擇,可能脫黨的郭台銘、無黨無派的張善政,甚至執政的民進黨等,都是他可以合作的對象。

  在潘兆民看來,現在的關鍵在於國民黨內部如何整合。之所以有「郭柯配」這樣的訊息流出來,就是當事人要讓國民黨不能忽視他的這股力量,所以他現在等着國民黨去談條件。如果國民黨黨內沒有「喬好」,將可能出現「郭柯配」、「柯郭配」。

  潘兆民強調,不管是柯文哲還是郭台銘,都絕對不會在這次選舉中當旁觀者;他們都在努力地找尋和等待對自己最有利的位置和機會,來介入這場選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