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華府「打死狗講價」  蔡英文「啞巴吃黃連」\朱穗怡

時間:2019-07-15 03:13:34來源:大公報

  天下之大,無奇不有:有人當了「水魚(被騙)」,竟還樂呵呵地去向那騙子頂禮膜拜。這個人就是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

  近日美國向台灣出售108輛號稱「地表最強戰車」M1A2T坦克,總值約400億新台幣(約100億港元),不料,日前美國正式宣布軍售時,總額卻高達600億元(約150億港元),比事前的評估足足多了200億元(50億港元)。這分明就是「打死狗講價」:華府看準台當局不敢不買,於是予取予求。面對美國政府的霸道和囂張,蔡英文日前「過境」紐約時竟一再對華府「感恩戴德」。

  民進黨當局不是常常把「台灣尊嚴」掛在嘴邊嗎?如今被華府「騙」了,卻還說「騙得好」。「台灣尊嚴」何在?其實,不要說「600億元」,就算美國開口「1000億元」,蔡英文也不會有任何異議。那些又不是她的錢,不過是台灣納稅人的錢,她才不會心疼呢。

  一直以來,美國對台軍售都是「獅子開大口」。2008年美國賣給台灣的「阿帕奇」攻擊直升機的單價是7000萬美元,但賣給希臘的只是5600萬美元,賣給韓國的同類機型僅4500萬美元,北約國家則只需2000多萬美元一架。台灣買貴了,若質量好,也就認命了。但2014年「阿帕奇」運抵台灣不久即發生故障,必須運回美國維修,而9.2億新台幣(約2.3億港元)的維修費當然由台當局埋單了。2011年奧巴馬政府宣布協助台灣提升145架F16-A/B型戰機。按計劃,美台共同分擔性能提升費用,但後來美國政府因為財政緊絀而違背承諾,要求台灣獨自承擔相關費用。當初美國要求台灣支付的金額已高於原計劃的四成,高達59億美元,若台灣要自付全額,預計超過100億美元。2017年巴林向美國採購19架F-16V戰機,單價1.4億美元,但據說美國出售給台灣的單價卻是近2億美元。而且這些年來,美對台軍售案中不乏老舊武器。

  華府在對台軍售中反口覆舌、背信棄義根本就是家常便飯,但台當局卻一聲不吭,生怕得罪了「美國爸爸」。台灣社會一直有這樣的迷思,把向美軍購當作是向美國交保護費,覺得只要向美國交足了保護費,日後台海如果發生戰事,美國必馳援台灣。然而,諷刺的是,美國政府收了台灣40年的保護費,但卻從來沒有明確表態會出兵保護台灣。

  如今美國的胃口被台灣餵大了,台灣也只得「啞巴吃黃連」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