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防部斥美對台軍售 提嚴正交涉

時間:2019-07-12 03:03:12來源:大公報

  圖:台灣民眾舉行反軍購集會 網絡圖片

  美國國務院日前批准向台灣出售總價值約22億美元的武器裝備。繼中國外交部、國台辦敦促美方立即撤銷對台軍售計劃後,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11日也指出,中國軍隊對於美國對台軍售表示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台灣輿論認為,蔡政府向美國買武器是「糟蹋了民脂民膏」,「台灣恐引火燒身」。

  【大公報訊】綜合中新社及新華社報道:吳謙表示,7月9日,美國國務院批准一項價值約22.2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包括M1A2坦克、「毒刺」防空導彈等武器裝備,美國防部已就此通知國會。中國軍隊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軍方堅定捍衛國家領土

  吳謙指出,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堅決反對美國售台武器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美方的錯誤行徑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規定,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嚴重危害中美兩國兩軍關係發展,嚴重損害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吳謙表示,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中方敦促美方信守承諾,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立即撤銷上述售台武器計劃,停止一切形式的美台軍事聯繫,以免給中美兩國兩軍關係造成進一步損害。中國軍隊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行徑,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

  中國統一聯盟主席紀欣說,台灣沒多少人有興趣知道買的是什麼,也沒有人相信多買了幾樣軍備,台灣自我防備的能力就能加強,但確實有不少人被台灣當局刻意誤導,認為「只要台灣繼續支付保護費,美國就不會放棄保衛台灣。」

  台當局拖累民眾一起陪葬

  《聯合報》發表文章指出,民進黨當局如果漠視現實,以政治口號與一己好惡,來取代冷靜客觀的戰略評估,甚至藉着對內煽動敵意來換取選票利益,則更是暴虎馮河,不僅自身不知死所,還恐將拖累全體民眾一起陪葬。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執行長謝明輝說,眾所周知,美國戰車性價比不高,但賣價超高,個中原因乃藉銷售武器之名,行收「保護費」之實。特朗普和蔡英文「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台灣無辜民眾真是無奈。

  謝明輝說,蔡英文要向美軍購,繳交保護費,就能買得台灣安全?現實是殘酷的,恐適得其反。蔡英文此次軍購案,台灣恐引火燒身。兩岸靠和平,捨此不為,一切「安全作為」均徒勞無功。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認為,蔡英文要藉由軍購來挑起台灣社會的「恐中」、「反中」氛圍,美國則想藉由軍售來表達對蔡英文某種程度的支持,也增加牽制中國大陸的籌碼。但這些做法改變不了兩岸消長的大局,也擋不住兩岸融合發展的力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