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在生命盡頭點亮另一盞生命之光\朱穗怡

時間:2019-07-11 03:03:19來源:大公報

  俗話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在大陸工作的台灣同胞林先生則是救了五條寶貴的生命。他上月突發腦出血,近日不幸病逝,家屬按照其遺願,捐出心臟、肝臟、雙腎、雙肺及角膜,將幫助五位生命垂危的重症患者重獲新生,也將使兩位眼疾患者重見光明。林先生及其家屬這份大愛充分體現了海峽兩岸血脈相連、血濃於水的骨肉親情。尤其近年台當局製造「反中仇中」的氛圍,無所不用其極地打壓兩岸交流,挑起兩岸對立,但台胞林先生及其家屬依然展現對大陸同胞的關愛之心,實屬難得。

  奉獻、博愛、慈善、樂於助人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都是中華民族,本就應該互助互愛,相互扶持。自上世八十年代,兩岸交流打破政治藩籬以來,湧現了許許多多跨海救助的感人故事:有台灣同胞捐贈骨髓給大陸同胞,也有大陸同胞向台灣同胞捐出骨髓,還有台灣同胞已是生命垂危,幸得大陸杏林高手救治而轉危為安。

  這些年隨着越來越多的台灣民眾到大陸工作、生活,而逐漸出現一些台胞在大陸捐贈器官。林先生便是其中一位。在病發前,他已在日記中寫到「萬一我死了,還有能捐獻的器官就捐獻,剩下的就簡單處理」。正因如此,他的家屬為了完成林先生的遺願,同意捐出器官。經過醫學專業評估,林先生捐出的多個器官可救治五位重病患者,還可醫治兩位眼疾患者。但林先生救助的絕不僅僅是這七位病患,也包括這些病患背後的家庭。他「救」的是七個家庭。

  林先生的義舉固然值得讚揚,但其家屬願意執行林先生的遺願也令人敬佩。因為倘若家屬不同意捐贈器官,不肯簽署《人體器官捐獻確認登記表》,器官捐贈也是無法進行的。由此可見,許多台灣同胞都是善良純樸的,對大陸同胞懷有濃濃的手足情和同胞愛。反觀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卻絞盡腦汁阻撓台灣民眾到大陸求學、就業、創業和生活:台青到福建擔任社區助理,被罰5萬新台幣;退役將領到大陸參加活動,可被罰沒退休金。到底蔡英文在害怕什麼?她怕的就是越來越多台灣民眾到大陸發展,與大陸同胞結誼,兩岸關係越來越密切,「台獨」終成黃粱一夢。

  台當局越是煽動對大陸的敵意,去大陸發展的台胞反而越來越多,兩岸民間交流也越來越密切。兩岸同胞深厚的情誼將成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固的精神紐帶和民意基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