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胞遺愛大陸 捐器官救七人

時間:2019-07-11 03:03:17來源:大公報

  圖:醫院將進行器官獲取手術 受訪者提供

  在大陸工作的46歲台灣同胞林先生上月突發腦出血,經過近一個月的治療,病情沒有好轉,日前確定腦死亡。其家人在了解病情後,決定按照林先生遺願,在天津捐獻林先生的器官,將幫助五位生命垂危的重症患者重獲新生,而林先生捐獻的角膜也將使兩位眼疾患者重見光明。天津市市紅十字會人體器官捐獻管理中心主任吳軍表示,林先生及其家人的善舉讓我們非常感動,這是海峽兩岸骨肉親情、血濃於水的最好體現。大公報記者張聰、朱燁天津報道

  台胞林先生8日在天津市第一中心醫院離世,但他的生命以另一種方式得到了延續──他捐出的心臟、肝臟、雙腎、雙肺,將救助其他生命垂危的重症患者。林先生是首位在天津進行器官捐獻的台灣同胞。

  捐心肝腎肺及眼角膜

  據了解,林先生是台南市人,近幾年一直在大陸的台資企業工作。與家人聚少離多的他,養成了寫日記的習慣,記錄生活中的點滴,與家人分享。今年3月的兩篇日記中,林先生特意提到,「萬一我死了,還有能捐獻的器官就捐獻,剩下的就簡單處理」。

  6月初,林先生突發腦出血,同事立即將他送到當地醫院就診。因病情危重,林先生接受了初步處理後被轉入天津市第一中心醫院。經過近一個月的治療,他的病情仍然未有好轉,經會診,醫生判定林先生為腦死亡。據悉,林先生生前工作的台資企業並不在天津,因為當地醫院無法救治,才轉院來到天津救治,考慮到器官捐獻的時效性,選擇離世後在天津捐獻。

  噩耗傳到家中,聞訊而來的家人想到林先生有器官捐獻的意願,在詳細了解病情後,決定尊重他的遺願,並聯繫到天津市紅十字會。天津市紅十字會的人體器官捐獻協調員向林先生的妻子詳盡介紹了人體器官捐獻的法規、政策、流程,協助家人簽署了《人體器官捐獻確認登記表》。

  「非常感謝紅十字會的工作人員,他們工作很細緻周到,幫助我們解決了很多問題,對於捐獻的流程也介紹得很詳細。」林太太說,「相信紅十字會能很好地協助他完成最後的心願。」

  家屬支持捐贈器官

  林太太表示,大陸的醫療條件和醫療服務很好,每一項工作都很細緻,在治療期間受到了很多關照,讓她覺得可以很踏實地做出器官捐獻的決定。「以前我們一起聊天時他說起過,如果有一天他突發疾病,不要浪費時間和資源救他,就把器官捐獻給有用的人。」她說,「做出這個決定也是幫助他實現願望,簽字的時候感覺解脫了,我懂他,他也懂我。家裏人也都支持這個決定。」

  天津市第一中心醫院手術室裏,協調員、醫務人員深深地鞠躬致敬後,林先生的器官獲取手術順利進行。他捐出的多個器官,通過人體器官分配系統,將救助七名大陸患者。

  林先生的同事說,林先生平時負責後勤工作,非常認真負責,「他可以捐獻器官救這麼多人,更值得我們尊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