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美國企圖干涉台灣大選 「暗助」蔡政府\朱穗怡

時間:2019-07-08 03:03:15來源:大公報

  今年以來美國挺台力度之大、範圍之廣、次數之頻,可謂前所未有。除了美軍軍艦常態化經過台灣海峽外,美國甚至要介入台灣大選。最近有華府官員透露,「為避免假訊息等網絡攻擊干預台灣2020年大選,美台共商應對方案」。而美國媒體也在一旁推波助瀾,聲稱「高雄市長韓國瑜在去年選戰中異軍突起贏得選戰,從默默無名到超級巨星,背後極可能是中國政府透過操縱臉書網頁、內容農場與平台等社群網站的結果。」這番說辭擺明就是給美國干涉台灣大選製造理由。而華府如此大費周章,當然是要協助民進黨勝選了,這樣美國才能順利地繼續大打「台灣牌」。

  多年來,美國持續向台灣出售武器,以保持對台灣問題的影響力,以牽制中國大陸。自兩年前特朗普政府上台後,加大了遏制中國崛起的力度,而台灣在美國對華戰略中的位置也隨之提升。美國加大用台灣問題牽制中國的力度是意料之中的事。從「特蔡通話」、美國國會通過鼓吹開放美台所有層級官員互訪、蔡英文過境美國獲禮遇,到近月首次將台灣及美國放入機構名稱、首次實現斷交後「國安」顧問會晤、首次美台共同與「邦交國」官員會晤,「美台關係」在短短兩年內「突飛猛進」,除了華府態度積極,還有民進黨政府的全力配合。

  蔡政府迄今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縱容和推行「去中國化」,阻撓兩岸交流,導致兩岸關係倒退。為了對抗大陸,台當局當然要緊緊抓住美國這個大靠山。而華府若想繼續利用「台灣牌」向中國大陸施壓,也需要「逢中必反」的民進黨配合。雖說國民黨上台也會向美國購買武器,但畢竟國民黨承認「九二共識」,主張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華府難以見逢插針。民進黨「仇中反中」,甘當反華的馬前卒,是美國牽制中國大陸的一張「好牌」。

  然而,台灣將於明年1月舉行大選,而目前執政的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在去年「九合一」地方選舉中受重挫,雖然近來支持度有所回升,但與國民黨勢均力敵,並無必勝的把握。華府為了增加民進黨的勝算,打着「共同應對網絡攻擊台灣大選」的旗號,公然介入台灣大選。

  此外,美政府開發融資機構「美國海外私人投資公司」日前表示,「台灣『友邦』將是其與國合會優先合作的國家,且新南向政策與美印太戰略目標契合,將持續支持台灣拓展國際舞台」。近年華府罕見協助台灣鞏固與「友邦」的關係,去年曾召回與台灣「斷交」後轉與中國大陸的建交的駐巴拿馬、多米尼加、薩爾瓦多的美國大使或代辦,今年又與台官員一起共同與雙方的「邦交國」駐美官員會面,如今又在經濟上利誘台「友邦」,令它們不要與中國大陸建交。這是華府為了防止台灣大選前再有台「友邦」倒戈而影響民進黨政府的選情。

  美國插手台灣問題已經越來越深,從以往主要是軍事合作,今年以來擴展至外交,如今還甚至企圖左右台灣的選舉。

  在接下來這半年裏,華府勢必還會出招暗助蔡政府,兩岸關係將面臨更兇險的局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