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淪美遏華棋子 解放軍誓捍統一

時間:2019-06-26 03:17:11來源:大公報

  自美國總統特朗普2017年1月執政以來,不斷升級與中國的貿易摩擦,並在科技、外交、軍事及兩岸問題上全面圍堵中國。特別是近一段時間以來,美台在軍事交往上不斷升溫,美艦「常態化」穿越台灣海峽。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最近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會上表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會容忍國家分裂。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別無選擇,必將不惜一戰,必將不惜一切代價,堅決維護祖國統一。/大公報記者 何德花報道

  早前傳出美國政府將向台灣銷售包括M1A2主戰坦克、反坦克武器以及反戰車彈藥在內的軍火,總價值可能達到26億美元。這是特朗普任內對台的第六次軍售。近來,美國的「挺台」動作更加頻密、更加赤裸裸、更加肆無忌憚。在軍事上,除了繼續對台軍售,還派軍艦「常態化」通過台灣海峽。自去年7月以來,美艦已八次航經台灣海峽,今年更是「每月一巡」。

  華府不樂見兩岸統一

  「對於台灣問題,美國不管哪一任總統,基本立場都是一樣的,沒有哪一任美國總統心甘情願的讓兩岸統一。」中國軍事戰略專家彭光謙少將在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美國把台灣當做不沉的航空母艦的基本立場從來沒有變過。只是迫於當時的形勢,採取的手法有些區別而已,而特朗普表現得更加野蠻與粗暴。

  彭光謙分析指,美國利用聯合國海洋法尚不完善的某些空隙,打擦邊球、打心理戰、進行戰術性試探和騷擾。這恰恰說明他們色厲內荏,心裏發虛的本質。「就像一群流氓無賴來你家門口搗亂,動不動扔幾塊石頭。他們又想耍大牌,又不敢玩真的。」

  彭光謙說,在軍售問題上,美國不可能無條件地滿足「台獨」勢力的胃口。美國賣武器,一是想利用軍售操控島內政局,二是想利用軍售為美國軍工利益集團謀取暴利。「實際上,美國也擔心弄不好這些武器會不會最終成為解放軍的戰利品。」彭光謙強調,之所以還稱「中國人民解放軍」,就是因為台灣作為中國的神聖領土尚待收復,「對解放軍來說,『統一必成、使命必達』,這個誓言、這個決心、這個能力任何人都不要懷疑。」

  蔡製造對立騙取選票

  島內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陳一新表示,美台當局不斷碰觸大陸底線,升高兩岸對抗,製造兩岸「危機」。正面臨2020大選的蔡英文更是乘機渾水摸魚,希望藉此激怒大陸,挑起兩岸對抗,製造「大陸打壓台灣」的悲情牌,繼續騙取選票。

  曾任台駐美代表處諮議、台灣陸委會副主任委員的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的黃介正,在一個論壇中也表示,美國的台海政策從屬於兩個部分,一個是美國整體的亞太戰略部署,另一個是美國對華政策規劃的一環。台灣對美國而言,不論是戰略價值還是貿易夥伴,都只是一枚棋子。黃介正指出,由於中國大陸發展迅猛,美國把中國大陸視為「必須要遏制的崛起強權」,如果中美之間的對抗升高,美國就會「加碼」打「台灣牌」,可見美國的台海政策是建立在不太穩固的基礎上,隨時都有可能改變。

  島內「國防大學」科研部、台灣問題研究中心教授瞿定國指出,「未來美方在台海地區的軍事活動將日益密集化、常態化;美軍與台灣軍方進行聯合軍演」等行動的可能性已擺上桌面。

  彭光謙也說,「山雨欲來,燕子低飛」,現在台灣海峽上空,面臨着美國製造重大事件的可能。「但挑戰和機遇總是聯繫在一起的。各種分裂勢力蹦躂得越高,叫囂得越厲害,他們的末日就來得越快。」彭光謙強調,中國在小米加步槍時代都沒懼怕過世界霸權,現在國力及軍力已今非昔比,如果有人膽敢出賣中國的領土主權、膽敢踐踏中國的領土主權,解放軍絕不手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