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台當局逃脫不了棋子的命運\朱穗怡

時間:2019-06-26 03:13:16來源:大公報

  棋子的命運就是任人擺布:呼之則來,揮之則去。台灣在美國的對華戰略中就是扮演這樣可憐的角色。早前傳出華府將向台灣出售總額高達20億美元的軍售,是近年最大規模的美對台軍售。民進黨當局自然是感激涕零,不料昨天美國媒體說「特朗普政府暫時擱置對台軍售」。據說是華府想為中美領導人在G20的會面營造良好氛圍,不想因為對台軍售在此關鍵時刻激怒北京。這顯然是特朗普政府軟硬兼施的談判策略,但也再次證實了台灣不過就是華府對付中國大陸的一枚棋子:有用時,就拿來刺激一下北京,例如,向台灣出售武器、美艦頻繁通過台海;沒用了,就棄之如敝屣,例如,擱置對台軍售。

  自特朗普政府上台以來,由於實施全面圍堵中國大陸的策略,台灣問題便成為華府手中遏制中國大陸的一張牌。美國國會通過了「台灣旅行法」、「台灣國際參與法」、「亞洲再保證法」、「重新確認美國對台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承諾」等一系列「挺台」法案,一時間「美台關係」急速升溫,企圖營造「準官方關係」。而特朗普政府也樂於看着國會鬧騰,還親自簽署相關法案,目的當然是為了向中國大陸進行所謂的「極限施壓」。由此可見,華府打「台灣牌」完全是出於自身戰略利益需要,並不是要為台灣謀什麼福祉,更談不上支持「台獨」。島內「獨派」勢力原本計劃今年4月舉行「台獨公投」,但2月美國方面明確表示不支持「台獨公投」,「獨派」只好作罷。

  近年美國雖然也持續對台軍售,但每逢遇到關鍵時刻就會傳出「擱置對台軍售」之類的消息,可見華府對中國大陸的態度還是有一定顧忌的。G20峰會將於本周六在日本大阪舉行,華府官員放出「擱置對台軍售」的風聲,不過是企圖緩和貿易戰的僵局。美國目前是不可能放棄對台軍售的。它怎會放棄台灣這棵「搖錢樹」?沒了台灣這個買家,美國的老舊武器賣給誰呀?找遍全世界,美國也很難再找到像台灣這樣予取予求的買家了。

  曾有民進黨人士前兩年訪美時詢問特朗普政府官員「美國會出賣台灣嗎?」對方給的答案是當然是「不會」,難道還會當面承認「美國會出賣台灣」嗎?但明眼人都知道,華府就是把台灣當棋子:需要用台灣撩撥中國大陸時,就把台灣當成寶;不想得罪中國大陸時,就把台灣當成草。台當局難道不知道嗎?問那樣的蠢問題,不過是想「自我安慰」罷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