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遼寧艦「繞台」 學者:警告蔡勿越紅線

時間:2019-06-26 03:13:14來源:大公報

  近日前往太平洋執行遠海任務的遼寧艦航母編隊25日穿越台灣海峽北上,是遼寧艦今年首次航經台海。今年以來美軍軍艦穿越台灣海峽已成「常態化」,幾乎「每月一巡」,此次解放軍遼寧艦穿越台海,備受各方關注。台灣學者表示,大陸方面已有能力有效掌控台灣周遭的制海權和制空權,台當局切莫誤判形勢、超越紅線,挾洋自重將得不償失。大公報記者 何德花報道

  據台媒報道,解放軍「遼寧號」航母編隊24日通過東沙島附近海域,25日上午進入台灣海峽,準備北返青島母港。台灣地區防務部門證實此事,稱「正嚴密監控中」。

  成軍以來最長航行

  據報道,「遼寧號」航母以及另外五艘解放軍艦艇及數艘核動力潛艦,日前經由西太平洋南下,先接近關島水域,然後繞經菲律賓南方,進入中國南海執行遠海航訓。這是遼寧艦成軍以來的最長航行紀錄。

  據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10日消息,當地時間10日早上7時,日本海上自衛隊在久米島北西270公里的海域發現了正在向東南方向航行的051C型驅逐艦「石家莊號」和901型高速戰鬥支援艦「呼倫湖號」。此外,日本海上自衛隊還確認了遼寧艦,054A型導彈護衛艦「大慶號」、「日照號」,052D型驅逐艦「西寧號」。

  台軍被嘲「扮鎮定」

  據環球網報道,多家台媒稱,此次遼寧艦完成「繞台」。如果按照台媒「繞台」說法,此次是遼寧艦航母編隊今年首次「繞台」。消息在大陸網絡上傳播後,有部分大陸網友嘲諷台「國防部」所謂「全程掌握」說法,也有人說「(遼寧艦)以後會經常遛彎」。

  島內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向大公報記者表示,大陸軍事量能快速提升,海峽兩岸軍事實力的消長不言而喻。地理距離上兩岸之間只隔着一灣窄窄的海峽,從地緣戰略來看,由「遼寧號」航母領軍巡航,大陸已經有能力有效掌控台灣周遭的制海權和制空權。台灣的安全或防務,靠的不是美國的軍售,靠的是『和平』,是兩岸良性互動。」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也表示,「遼寧號」航母編隊今年首次「繞台」,是警告蔡英文不可超越紅線。大陸對台政策是和平統一,若外力介入就會啟動《反分裂國家法》。「遼寧號」艦隊此次穿越台海,警告意味十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