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蔡對香港指手畫腳 對長榮工潮束手無策\朱穗怡

時間:2019-06-24 03:13:02來源:大公報

  台灣的軍機終於「派上用場」了。為了減輕長榮航空罷工對社會大眾的影響,台當局「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聲稱,「若有必要會如出動軍機等提供各種必要協助,確保旅客權益」。此言一出,輿論嘩然。這幾天長榮航空取消的大多都是國際航班,難道蘇貞昌是要用軍機把滯留台灣的旅客送到海外?抑或是派軍機到海外把旅客接到台灣?蘇貞昌大概也知道自己失言,於是辯稱「主要用於接載受影響的離島居民」。不料,此言又惹來一片噓聲。網友們紛紛指出,這幾天長榮航空取消的大多是國際航班,而非離島航線。由此可見,蔡政府對長榮航空工潮事件完全在狀況之外。先是「交通部長」林佳龍在罷工發生之際的關鍵時刻外訪,如今蘇貞昌又頻發囈語。這樣的政府還怎能指望它來解決勞資糾紛?

  民進黨上台這三年來,航空業已爆發三次工潮,而且規模一次比一次大:2016年華航空中服務員罷工三天,取消122航班;今年2月華航機師罷工7天,取消214航班;長榮空姐已罷工4天,超過200多個航班被取消,已創下島內空運史上最大癱瘓紀錄。然而,長榮航空工潮仍沒有看到結束的曙光。昨天長榮航空宣布從23日至28日將取消640多個航班,預計影響10萬多名旅客。長榮航空一口氣預告取消大批航班,可見這次的工潮將陷入持久戰。事件不但沒有解決的跡象,勞資雙方矛盾進一步上升:長榮航空委託律師到台北地方法院遞交訴狀,以工會理事長及全體理監事為被告,求償每天3400萬元新台幣;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也不甘示弱,將於近日提出反訴。

  長榮航空高層與工會的態度都相當強硬,完全無助解決分歧。這個時候正正需要第三方,即政府介入來解決勞資矛盾,但以蘇貞昌為首的民進黨官員的表現讓人錯愕。正如台媒體指出,「雖有過先前華航空中服務員及機師的罷工紀錄,這次長榮的罷工,卻看不到政府有任何施力作用。長榮進入罷工程序已二年,多少次的調解協商都未發揮作用,居中召集協調的交通部官員難道只是坐在上席過官癮?尤其,『交通部長』林佳龍放着問題不管,卻在風頭上撈過界跑到貝里斯去『拚外交』,到底所司何事?」

  勞工團體多年來都是民進黨的支持者,但民進黨上台後,業界卻頻頻發生罷工事件,蔡政府竟束手無策,以致事態一發不可收拾。這段時間台當局蔡英文不是關注如何化解長榮航空的勞資矛盾,而是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只顧為自己選舉撈取政治資本,棄島內民生福祉於不顧。長榮航空工潮越鬧越大,蔡政府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