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工潮陷持久戰 長榮取消本周640航班

時間:2019-06-24 03:12:58來源:大公報

  圖:國民黨立委23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相關單位應積極介入協調長榮航空罷工案,讓事件盡早落幕\中央社

  台灣長榮航空空服員罷工進入第5天。長榮航空公告,23日至28日,將取消640多個航班,預計影響10萬多名旅客。有台灣媒體認為,此次罷工或陷入持久戰。台當局稱,長榮航空本周會維持約四成的運能。此外,「勞動部長」許銘春日前探視罷工的長榮空服員引起其他員工不滿,被批評忽視其他堅守崗位的員工。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中通社及中央社報道:因勞資糾紛未達成共識,長榮航空空服員20日下午發起罷工。截至22日,長榮航空已取消200多個航班,影響4萬多名旅客。

逾十萬旅客受影響

  長榮航空公告,23日取消113個航班,預計影響2.46萬人;24日至28日,每天取消100多個航班,5天共取消532個航班,預計將影響10萬多名旅客。

  長榮航空已暫停29日前新的訂位,並啟動24小時輪班制,動員所有員工安排受影響旅客的行程。長榮航空表示,會盡最大努力協助旅客安排機位或簽轉至其他航空公司,將影響程度降到最低。

  由於航班取消數量多,且事發突然,造成旅客不便,引起旅客和旅遊業者的不滿。有旅行業協會表示,罷工是長榮航空勞資爭議引起,旅客和旅行業都直接受害,他們將到罷工現場表達抗議。

  旅客將獲安排改期

  台「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表示,希望罷工可以在這段期間內有個結束。由於迄今勞資雙方仍未有協商共識。「交通部」持續舉行因應長榮空服罷工應變會議。會後,「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說,「交通部長」林佳龍24日在會中呼籲與會的長榮航空代表趕快跟勞方協商,共同解決問題,讓罷工盡快落幕。

  王國材也表示,由於長榮航空目前已經取消到28日的航班,29日前也不接受訂位,因此希望可以在這段時間內解決,讓罷工可以結束。

  王國材說,長榮航空23日的運能為37%,影響25352人次,預計從周一起都會維持40%的運能,剩下的60%旅客,都安排簽轉、改期或取消等處理。由於長榮航空23日宣布取消一周內的航班,讓很多旅客前往機場現場櫃枱,長榮地勤人員也很辛苦,休假者也都銷假,在幫旅客做相關的服務。

  受到罷工影響的旅行團部分,王國材指出,23日共有47團,影響1019人,都透過簽轉或轉團等方式處理。

  企業工會批官員偏袒罷工

  「勞動部長」許銘春日前探視罷工的長榮空服員引起其他員工不滿,長榮航空關係企業工會23日在臉書社團發表聲明,抗議許銘春對加班多日的地勤及承受壓力的空勤組員置若罔聞。

  22日是長榮空服員罷工的第3天,許銘春晚間準備宵夜到長榮航空運航大樓外關心罷工空服員,並向罷工空服員們喊話,盼勞資雙方能重返談判桌,讓罷工盡快落幕;勞動部另在臉書貼文,指出「罷工是很辛苦的事情,希望在場的空服員多注意自己的身體。」

  對此,長榮航空關係企業工會今天在臉書發出聲明,勞動部實在不應無條件支持違法的行為。長榮航空關係企業工會尊重空服員罷工的權利,但以許銘春的高度,應該是關懷所有在勞動產業兢兢業業工作的勞工,而非專注在單一勞工身上,許銘春應為全台勞工發聲,不是成為「罷工部長」或「空服部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