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勞工問題嚴重 挫蔡政府聲望

時間:2019-06-22 03:13:03來源:大公報

  圖: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成員21日繼續在長榮航運大樓前靜坐抗爭\中央社

  【大公報訊】記者蔣煌基報道:繼年初華航機師罷工之後,台灣另一家知名航空長榮航空與空服員20日也爆發工潮。台灣工黨主席、台灣佛光大學未來系教授謝正一向大公報表示,蔡英文才不怕勞工罷工。他們怕的是自己人造反、影響執政。尤其倘若當局撐勞工而得罪長榮,大選將至的當下,選舉經費找誰要?

  謝正一表示,長榮航空與空服員的勞資糾紛其實長期存在,包括其他航空公司,諸如華航,也因勞資問題而爆發過罷工。「『台灣公會法』僅規定企業可組織工會,並未強制要求,而華航屬公營單位,硬性要求組織成立工會,所以在工會支持下華航爆發了罷工。」謝正一分析說,但長榮航空屬私營企業,一直未組織成立工會,雖然勞方長期遭受強勢資方壓迫,但一直隱忍。華航的公營性質,決定了他們的罷工能夠在當局協助下得到妥善解決,但是長榮是私營性質,這次罷工恐怕難以妥善解決。

  華僑大學台研所教授陳克明亦注意到,島內近兩年勞工問題日漸凸顯,「勞工問題不妥善解決,罷工次第出現,規模擴大,大面積罷工造成各方面損失,並引發其他社會問題,最終將影響當局執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