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空服罷工延燒 長榮提告索償

時間:2019-06-22 03:13:00來源:大公報

  圖:21日,長榮航空空服員罷工第2天,桃園機場長榮櫃枱前排隊旅客變少,而長榮也加派人手,協助旅客簽轉事宜\中央社

  【大公報訊】台灣長榮航空勞資雙方就空服員各項要求協商多次破局,終釀罷工。勞資雙方在罷工後仍未能協商對話,長榮航空21日更表示,工會提出的勞工董事訴求不符合法律規定,已於當天下午提出「非法罷工告訴」,要求工會每天賠償3400萬元新台幣。這已是蔡英文上任3年來台灣發生的第3起航空公司罷工事件。台航空業及旅遊業批評蔡當局不作為,放任罷工行動發生,損害各方利益。島內學者指出,此次罷工體現出執政黨無能、失職,2020年台灣大選,勞工農民等基層難再信任拚連任的蔡英文及民進黨。

  綜合中通社、中央社、聯合新聞網報道:長榮航空21日委託律師到台北地方法院遞交訴狀,以工會理事長及全體理監事為被告,求償每天3400萬元新台幣。律師稱,工會提出「增設勞工董事」等訴求不符合法律規定,此次罷工是違法行為。此外,數名反對罷工的長榮航空員工當天到桃園地檢署按鈴申告,以罷工行動影響員工正常上下班,對工會幹部提起「強制罪」和「妨害自由」訴訟。  

  台灣旅行行業組織在罷工發生後發聲明表示,強烈譴責以「突襲式罷工」綁架消費者權益來達成目的的方式。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鄭雅菱21日稱,若罷工持續,29日將在罷工現場發起投票,讓會員決定下一步行動。

  「交通部長」不負責任

  此次長榮空服罷工,已是蔡英文上任3年來台灣發生的第3起航空公司罷工事件。台灣航空業及旅遊業認為這是「勞動部」不作為,放任不合理的罷工行動發生,傷害航空及旅遊業競爭力。星宇航空公關長聶國維指出,主管機關不能只再用勞資好好協商輕輕帶過。他提醒蔡英文當局正視罷工預告期,否則台灣的航空產業經營會愈來愈困難,競爭力也會逐漸流失。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鈕則勳指出,長榮勞資雙方協商已經很長一段時間,台灣「交通部長」林佳龍也應該預判到會有罷工事件發生,但近日他沒有在台灣坐鎮,這是非常不專業、不負責任的態度。他認為,執政當局沒有積極介入勞資協商,從源頭控制罷工,也沒有能力控制事態進展,避免社會動盪,體現了民進黨的無能與失職。

  蔡英文及民進黨一直以勞工權益作為宣傳口號,但執政3年多來,勞工維權並不見少。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趙永茂指出,民進黨怕得罪勞資雙方,因此不敢介入協商。「以為自己兩邊都不得罪,結果勞工階層更會不信民進黨,資方也會因罷工效應考慮還要不要留在台灣。」趙永茂說,民進黨提出台商回流,事實上當初趕走台商的,正是綠營發起的勞工運動,民進黨只有政治目的,沒有特定的階層基礎,執政穩定性很危險。

  民進黨只有政治目的

  2020大選在即,對這次罷工,力爭奪回執政立法大權的中國國民黨針對這次罷工,批評民進黨執政3年以來,勞資雙方對立不斷、兩敗俱傷,面對可預期的罷工,一直未建立妥善的處理機制,導致3次罷工皆直接損及旅客、旅行社權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