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台航空公司頻罷工「打臉」蔡政府\朱穗怡

時間:2019-06-21 03:13:23來源:大公報

  台灣又有航空公司罷工了。今年2月島內最大航空公司華航的機師發起史上首次罷工,當時正值春節旅遊及返鄉探親旺季,航班大亂、旅客大罵。那已是華航三年內第二次罷工了。上一次是2016年6月華航空中服務員首次發起工潮。而如今罷工的換成是長榮航空的空姐空少。這是長榮航空史上首次罷工。台灣航空公司的「三個首次」罷工都發生在自稱是「勞工保護神」的民進黨蔡英文政府任內,相當諷刺。尤其蔡英文說「勞工是民進黨心裏最軟的一塊」,但上任這三年來,台灣航空公司卻一再發生大型工潮,既對民眾造成諸多不便,更嚴重損害台灣的形象。

  長榮航空這次罷工看似沒有預警,但這半年不時傳出勞資雙方談判破裂的消息,勞方甚至一度揚言在端午節期間罷工。後來雖然作罷,但這個月初空服員工會通過為期一個月的投票取得罷工權,由此也標誌着工潮已是如箭在弦。  長榮航空在島內承擔着重要的空中交通運輸任務,當下又將進入暑假旅遊旺季,一旦罷工,受影響範圍之大可想而知。在如此關鍵的時刻,台當局「交通部長」林佳龍日前竟還出訪「友邦」,只顧着「箍煲」、鞏固「邦交」,卻棄民生福祉於不顧。雖然昨天決定提前返回台灣,但罷工已然發生,混亂已經造成。

  台灣這三年來發生了三次航空公司罷工事件,尤其今年春節期間華航機師罷工持續了足足一個星期,200多個航班、逾25000名旅客受影響。人們不禁要問:為什麼台灣的航空公司頻頻發生工潮?

  俗話說「會吵的小孩有糖吃」,三年前華航空服員罷工,華航高層為了不影響蔡英文外訪,「全盤」接受勞方要求,「閃電式」地解決了罷工問題。而當時新官上任的蔡英文為了討好勞工,竟然公開支持罷工,說「我不會讓你們孤單」。有了這句話當「靠山」,罷工自然成為勞方向資方叫價的主要籌碼了。蔡政府打開了「潘多拉魔盒」,航空界的罷工接踵而來。

  縱觀這三次罷工,勞方的訴求無非是改善福利待遇。這原本無可厚非,只是近年台灣航空界榮景不再,資方出於營運考慮,立場較為強硬。2016年11月島內復興航空由於陷入財務困境而不得不宣布停飛。除了該航空公司近年因接連發生空難而導致乘客流失、收益減少外,另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赴台的大陸遊客人數大幅下降,兩岸航班也隨之減少,從而影響公司營運。華航兩次罷工,最終都是勞方「獲勝」,因為華航最大的股東是政府,花的是納稅人的錢,當然「慷慨大方」。但長榮航空是私營企業,對營運成本的考慮勢必相當嚴謹慎重。據說,在罷工前,勞資雙方已進行了多次協商而無果,恐怕正是這方面的原因。長榮航空被評為全球十大最佳航空公司,如今發生罷工,必重創其形象和聲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