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長榮空姐罷工 300航班4萬人受影響

時間:2019-06-21 03:13:21來源:大公報

  圖: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二十日下午宣布,長榮航空空服員開始罷工\中央社

  台灣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20日下午4時起針對長榮航空發動罷工,20日和21日長榮、立榮受影響航班高達310航班,至少逾4萬名乘客受影響,當中包括往返香港至台北的多個航班。據悉,未來數日至少有6個香港旅行團共約100人會乘搭長榮航空班機出發,亦要等候航空公司通知。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中通社及台媒報道: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與長榮航空20日再次進行勞資協商。勞方共有八項訴求,但因第一項的提高日支費(空服員外站津貼)與禁搭「便車條款」沒有共識,會議進行70分鐘後,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宣布,下午4時起,長榮空服員罷工。

  長榮航空目前有4000多名空服員,其中有3000多名空服員加入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

  禁搭「便車條款」引爭議

  針對這次罷工事件,長榮航空總經理孫嘉明說,對於禁搭「便車條款」,長榮航空不可能有退讓,如果只是參與罷工的空服員獲得提高日支費,而沒參加罷工的人則沒有,恐造成不平等待遇,擔心發生飛行安全。

  長榮航空日前宣布,若空服員罷工導致獲利大幅下滑,甚至虧損,基於持續營運與恢復競爭能力考量,將暫停年終獎金與年度調薪作業,直至恢復獲利為止,以及罷工時會暫停給付薪資跟福利。

  工會表示,只要資方能提出具體可行的方案,仍願意協商;至於罷工何時結束,則交由會員決定。約1000名空服員集結於桃園南崁的長榮航運大樓,徹夜輪班靜坐直到罷工結束。

  針對長榮空服開始罷工,華航指出,會視運能做調度及協助,日常作業就有互相簽轉旅客的作業模式,若是大規模的航班影響,可以視運能可以的情況下做調度,也相信長榮會盡可能將傷害降到最低。

  全台旅行商業同業公會指出,繼今年2月桃園機師工會罷工事件之後,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在與長榮航空的勞資協商過程中突然罷工,讓人措手不及,造成廣大旅客及旅行業者權益受損,再次重創台灣觀光產業。公會呼籲,長榮航空應當承擔全部賠償或補償責任,針對旅客因罷工造成行前取消衍生費用,建議應列入補償的適用範圍。

  來往港台十航班被取消

  由於長榮空服員罷工,20、21日至少有6班來往香港與台北的航班要取消。20日有5班來往港台航班取消,而21日出發的航班,至少有5班航班會取消。

  香港旅遊業議會總幹事陳張樂怡表示,目前有3個香港旅行團、約50人在台北,原定分別於20、21、22日返港,暫時未知是否受影響,旅行社尚在等候航空公司的通知。至於離港的旅行團,未來數日至少有6團約100人會乘搭長榮航空班機出發,亦要等候航空公司通知。

  此外,大陸旅客行程也受阻。有9名大陸旅客被迫改由桃園機場轉飛北京,再到杭州。桃園機場長榮航空櫃枱前大排長龍,不少旅客排隊等待航空公司進一步處理後續航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