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蔡強行修法毀民主 民眾絕食抗議

時間:2019-06-18 03:12:58來源:大公報

  圖:國民黨立委抗議民進黨強行通過修正「公投法」   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仗着人數優勢,17日強行通過「公投法」修正案,規定選舉不得與「公投」同時舉行。由於2017年民進黨當局通過修法降低「公投」門檻,導致去年「九合一」地方選舉同時舉行十項「公投」,但多項「公投」結果顯示台灣主流民意強烈反對民進黨當局的政策和主張。蔡政府為了防止出現不利民進黨的輿論導向,於是再次修改「公投法」。有台灣民眾絕食抗議台當局破壞民主的行徑。大公報記者 何德花報道

  台「立法院」17日晚上三讀通過「公投法」,將來「公投案」變成兩年舉辦一次,且完全與大選脫鈎,自2021年起8月的第四個星期六定為「公民投票日」,每兩年舉辦一次。國民黨立委痛批這是「鳥籠公投」變成「鐵籠公投」。國民黨立委廖國棟說,「這已經不是民主,而是民主獨裁。」

  「公投綁大選」不利蔡選情

  據台媒報道,本次修法爭議點在於「公投」與大選脫鈎,以及連署要附身份證,被認為增加「公投」通過的門檻。民進黨在連署附上身份證這件事上雖然表達讓步,但是「公投」與大選脫鈎本來是從「應」改成「得」,但最後三讀的版本卻變成「兩年舉辦一次」。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痛批,不論是「行政院」通過的公投法修正草案或民進黨立委提出的版本,都引發強大民意反彈,儘管對外宣稱是為「補正」去年「九合一」選舉合併辦理「公投」所出現的缺失,事實上則是把部分已經鬆綁的規定又禁錮起來,等於是把打開的「鳥籠」再關上去,另外打造一個公投「鐵籠」,執政黨的目就是要為明年大選清除路障,報去年「九合一」選舉慘敗的仇。

  三讀結束後,國民黨立委憤而拿水球攻擊民進黨立委,水球的水濺到議場孫中山像上。

  親民黨團則透過新聞稿表示,民進黨用多數暴力強行通過公投法,親民黨團拒絕參與表決,表達最嚴重抗議與不滿;民進黨立委蔣絜安版草案以突襲方式逕付二讀,沒有在委員會中討論,執政黨也不願面對在野黨質疑進行協商,只想要強行利用表決,讓「公投」繼續成為「暴投」。

  淪為「民主退步黨」

  為反對台當局通過極具爭議的「公投法」修正案,已進入第二日絕食的「以核養綠」公投領銜人黃士修17日痛批民進黨執意修惡「公投法」,將號召民眾讓民進黨下台。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向大公報表示,降低「公投」門檻和「公投」綁大選,原先是民進黨為了遂行他們推動「台灣獨立」的意圖而極力推動的主張。如今因為不利於蔡英文和民進黨的選情,就來了個180度大轉變。由此可見,曾經以「民主進步」自命的民進黨,現在已經淪為一個為了保住權位和既得利益而無所不用其極的政黨,應該稱之為「民主退步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