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一場沒有「贏家」的民進黨初選\朱穗怡

時間:2019-06-14 03:17:35來源:大公報

  民進黨2020大選初選結果昨天出爐,爭取連任的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以35.67%的支持度擊敗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27.48%。這完全在意料之中。蔡英文作為現任領導人,擁有豐富的政治資源,在拉攏選票和制訂遊戲規則方面佔盡優勢,一再拖延初選時程,以時間換空間,硬是把民調原本比自己高的賴清德「拖死」。而且蔡英文大勝賴清德八個百分點,賴清德完全沒有「上訴」的機會。然而,不論是蔡英文還是賴清德贏得初選,都無法改變民進黨岌岌可危的選情。這是一場沒有「贏家」的初選。

  雖說「勝敗乃兵家常事」,但這半年來民進黨初選引發的種種爭議,以至資深黨員不滿蔡英文陣營操弄選舉而憤然退黨,蔡英文恐怕勝之不武。年初島內媒體民調紛紛顯示賴清德的支持度大幅高於蔡英文:2月賴清德的聲望比蔡英文高21個百分點,4月仍高於蔡英文22個百分點。正因為覺得勝券在握,賴清德儘管被蔡英文公開指責「違背不參加初選的承諾」,仍「打死不退」。他以為支持度高,蔡英文就奈他不何。但這種想法未免太天真了。

  原本民進黨中央訂於4月舉行初選,倘若如此,賴清德出線的機會當然高。然而,賴清德忘了:「遊戲規則」是可以改變的。蔡陣營為了等蔡英文的支持度回升,一再拖延初選時程。這兩個月蔡政府強行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博得不少年輕人的支持,加之蔡陣營成功操作蔡英文「辣台妹」的形象,近月蔡英文的聲望已逐漸超越賴清德。為了增加蔡英文的勝算,挺蔡的中執委又提出在初選民調納入手機民調,比例佔五成。因為年輕人多使用手機,而蔡英文的不少票源正是來自年輕階層。雖然賴清德反對納入手機民調,但在敵眾我寡的情況下反對無效。如今初選結果顯示,在20至29歲的年齡段,蔡英文的支持度近四成,而賴清德只有14%。

  民進黨這次初選根本就是一場不對稱的選舉。蔡英文是現任領導人,可以「呼風喚雨」,但賴清德只是一個卸任公職的政客。他竟期待這是一場公平民主的選舉,真是大錯特錯。民進黨雖然號稱「民主進步黨」,但其「民主」只掌握在有權者手中。為了對付在野的「政敵」國民黨,蔡政府不管外界如何指責,硬是通過「黨產條例」,以追討「不當黨產」為名,切斷國民黨金源。對待黨內同仁也不手軟,因蔡英文掌握政治資源,掌握「生殺大權」,於是初選時間可以改,初選辦法可以改。當創造了一切有利於蔡英文勝出的條件後,才舉行初選。失去權勢的賴清德只能眼睜睜地看着蔡陣營為所欲為,而毫無反擊之力。他終於也嘗到了國民黨遭民進黨當局「斷水斷糧」的痛苦滋味了。

  蔡英文雖然掃除了賴清德這個障礙,初選民調也顯示其支持度高於國民黨熱門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和被稱為「白色力量」的柯文哲,但多份台媒的民調卻顯示,蔡英文的聲望在一眾藍綠白陣營參選人當中包尾。蔡英文執政這三年來破壞兩岸關係,配合美國打「台灣牌」遏制中國大陸崛起,把台海變為「炸藥庫」,台灣民眾如何能「安居」?在經濟方面,她一事無成,阻撓兩岸經合,所謂「新南向」又成效不彰,基層薪資停留在16年前的水平,台灣民眾如何能「樂業」?島內主流民意迫切希望改善兩岸關係,迫切希望改善經濟民生,蔡英文卻逆主流民意而行,就算贏得黨內初選,也難以連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