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蔡茅招「卡賴」 贏初選恐失大選

時間:2019-06-14 03:13:35來源:大公報

  圖:民進黨主席卓榮泰13日公布黨內初選民調結果,蔡英文擊敗賴清德 中央社

  民進黨13日公布選舉初選結果,爭取連任的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以8個百分點打敗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將代表民進黨競逐明年大選。然而,蔡陣營為了贏得初選不惜破壞黨內民主「卡賴」,引發綠營基層不滿。兩岸學者指出,蔡英文上台這三年來破壞兩岸關係,損害民生經濟,島內民怨四起,導致民進黨去年在「九合一」地方選舉慘敗。如今民進黨仍由蔡英文出戰,只會令選情雪上加霜。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民進黨初選民調13日公布,蔡英文以35.6768%支持度擊敗支持度為27.4843%,取得民進黨提名資格。在蔡英文、韓國瑜、柯文哲三人互比民調中,蔡英文支持度為35.68%,韓國瑜為24.51%,柯文哲為22.70%;在賴清德、韓國瑜、柯文哲三人互比民調中,賴清德支持度為27.48%,韓國瑜為23.47%,柯文哲為27.38%。

  朱立倫:蔡是最難纏對手

  對於蔡英文贏得民進黨初選,中國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表示,蔡英文比賴清德好打。但曾經在2016年台灣大選面對蔡英文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絕對不要輕忽蔡的韌性與耐力。尤其,在民進黨初選過程為求勝選用盡手段與資源,蔡將會是國民黨最難纏的對手。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教授向大公報表示,蔡英文民調初選勝出,早在各界預期之中。蔡陣營一再拖延初選,拖到民進黨各派系、公職系統、民代系統、中央政府部門系統及地方政府系統均整合完成,完全倒向蔡英文才開始進行初選民調,球員兼裁判,怎能不贏?由此也埋下民進黨分裂的陰影。蔡陣營堅持初選納手機民調而且佔50%。這是對蔡英文有利的初選辦法,因為蔡在年輕群體中頗有支持率。賴清德深知其中微妙,雖反對納入手機民調,但抗議無效。

  對於蔡英文初選民調贏國民黨高雄市長韓國瑜、無黨籍台北市長柯文哲,謝明輝說,這仍是手機民調50%佔比造成的。手機號碼如果是大部分是綠營自己人提供,民調結果當然一面倒向蔡英文,所以可信度不高。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向大公報表示,從「蔡賴之戰」可見,蔡英文的選戰策略及選戰節奏一定有熟悉政情選戰、深諳鬥爭的高手操盤,但國民黨韓國瑜、郭台銘的陣營這方面的人顯然不多。從初選民調結果來看,年輕人選票集中在蔡英文和柯文哲,蔡英文必會進一步利用安全、「主權」問題大打「恐中仇中」牌,挑動民粹氛圍。這幾天蔡英文大談「反送中」,吸引了不少注意力。

  上海社科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教授表示,蔡英文為了成功連任,將會無所不用其極,或許會在兩岸關係上做更多的破壞動作,借此分裂選民製造機會。「九合一」選舉後台灣民眾對改善兩岸關係有很大的期待,但蔡英文當局一意孤行,毫無反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