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司機瞌眼瞓 客巴翻車3死13傷

時間:2019-06-12 03:13:16來源:大公報

  圖:阿羅哈客運公司一輛遊覽車10日深夜在彰化發生嚴重車禍,造成3人死亡\聯合報

  台灣阿羅哈客運公司一輛客運巴士10日深夜在高速公路彰化段失控翻車,造成3死、13輕重傷。有乘客反映,肇事司機打瞌睡,疑似精神不濟。有關部門經查後發現肇事司機確實涉及疲勞駕駛等行為,違反3項「勞基法」規定。島內相關部門表示將依累犯從嚴議處,每項最高可罰款新台幣100萬元,共300萬元(約75萬港元)。

  【大公報訊】綜合中新社及中通社報道,隸屬阿羅哈客運公司的這輛遊覽車由33歲司機郭明德,10日晚間7時載着16名乘客從台北出發,目的地是高雄。經過彰化時,車輛往前直衝了20米後,衝破護欄墜落邊坡,掉落平面道路,車體扭曲變形。

  乘客:像搭雲霄飛車

  消防人員趕往搶救,2名男性乘客當場死亡。其中一名男子因衝撞而翻出車外,被遊覽車壓住當場死亡,另一名死者死因待查。11日清晨,再有一名送院的64歲吳姓男子,經連夜搶救,因腹部內臟大量出血,經救治後宣告不治,累計造成3死。

  肇事司機郭明德在事故中受傷,11日被帶回警局偵訊。郭明德表示,當時因閃避掉落物體,方向盤失控,車輛才會衝出道路。有乘客則認為司機精神不濟打瞌睡釀禍。一名受傷乘客也表示,上車後雖然很想睡覺,但司機開車一直搖晃、偏向路肩,嚇得不敢安心睡覺,事發之前就像在搭乘雲霄飛車。

  工時超12小時涉違法

  高雄市政府勞工局11日派員至阿羅哈客運總公司檢查肇事司機出勤紀錄,初步發現其違反3項「勞基法」規定,包括連續出勤超過6天、換班時未有連續11小時休息、1天內連續出勤時間超過12小時等。

  勞工局指出,該公司2017年9月曾有一輛巴士在岡山發生車輛失控自撞護欄事故,造成6死11傷。此次再度發生事故,屬於累犯,將從嚴開罰。如認定違反「勞基法」規定屬實,每項最高可分別罰款100萬元,共計300萬元。

  至於郭明德11日出院後,立即接受檢警訊問,檢察官訊後諭令新台幣20萬元交保(約5萬港元)。

  司機經常超時工作

  阿羅哈客運11日上午緊急召開記者會,董事長陳瑞鈴出面向社會大眾致歉,並承諾擔起責任。目前警方已取得車輛行車記錄器,並把事故車輛拖回進行相關檢查,將進一步釐清事故原因。

  據台媒報道,長期關注勞工權益的桃園中壢立委參選人林佳瑋則在臉書上指出,客運司機排班表有問題已經不是一兩天的事。2017年全台49家客運業者就有58次工時違法遭到開罰,其中的原因主要包括超時工作,還有未按照規定給予司機每周休息一天或兩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