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蔡賴政見交鋒 公然「鬥獨」突圍

時間:2019-06-09 03:02:42來源:大公報

  圖:8日下午,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及「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現身華視進行申論、答題及結論\中央社

  民進黨2020候選人提名戰8日拉開戰幔,該黨初選唯一一場電視政見發表會當天下午舉行,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及「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現身華視進行申論、答題及結論,會後二人分別召開記者會。二人為求於初選出線當天唇槍舌劍,為10日起舉行的民進黨初選民調作「最後衝刺」,二人在兩岸議題上明目張膽「鬥獨」,叫囂反對一中鎖定深綠選民。學者告訴大公報,蔡賴二人為了出線初選大打「台獨」牌,拒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勢必雪上加霜,島內基層於低薪中掙扎的「悶經濟」死結只會愈綁愈緊。大公報記者 何德花報道

  據台媒報道,當天政見會流程分為申論、答題、結論,申論部分每人10分鐘,依序為賴清德、蔡英文。提問部分共有三位提問人,分別提問2分鐘、回答4分鐘。結論每人8分鐘,依序蔡英文、賴清德。

  「清德兄」相稱 難掩惡鬥

  在提問環節,二人被問到未來四年心目中覺得台灣最重要的三個關鍵經濟的問題及解方,蔡提出加速產業結構跟產業升級,快速執行內需工程等。賴清德則表示,受到科技跟新經濟模式影響,要推動新經濟、投資未來。

  整體而言,蔡英文當天基調是拉高高度,把自己定位尋求連任執政者,而非黨內初選競爭者。她反覆強調自己過去三年執政成果,被問到如何扭轉低薪、是否提高基本工資、縮減外勞人數,甚至以「有史以來最重視年輕人低薪問題的政府」自居。

  雖然蔡英文肯定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一年四個月的政績,但她在記者會上語帶譏諷稱,「賴『前院長』的施政藍圖就是我現在正在蓋的房子」,俗話說「起厝起一半、不要換師傅」,認為「賴『前院長』的未來式就是蔡英文的現在進行式」。

  賴詰問蔡「誰是第一個一」

  蔡英文溫情喊話「清德兄」,稱「我們對手不在這個講台上,我們要團結每個人,我們要放下個人團結贏得勝選。」賴清德未見受落,他在記者會上表示,很遺憾蔡英文仍沒有說若輸掉這場選舉她願意支持他,又強調一加一大於二,賴反問:「這個一,到底誰是第一個一?」賴清德認為,那個加的意義是「輸的人要支持贏的人」,不願意承諾接受初選結果比較可惜。

  蔡賴當天在政見會上公然否認一中、明目張膽「播獨」,蔡英文叫囂拒絕「一國兩制」,賴不甘示弱發表「台獨」言論,高喊「處理兩岸的底線要講清楚」。對此,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向大公報表示,蔡賴在施政理念上了無新意,鎖定深綠票源圍繞「台獨」議題不斷打圈,反觀韓國瑜花蓮大造勢,特別是韓國瑜打出的主題貼近民生,比蔡賴更強而有力更接地氣,成為各大媒體焦點。

  島內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向大公報表示,造成台灣基層民眾在低薪中掙扎的主要原因,是台灣陷入「悶經濟」困境。民進黨不肯承認「九二共識」,拒絕兩岸經貿正常往來,使兩岸關係不夠穩定,民間投資意願不強,台灣比較優勢無法突顯,致使島內經濟成長低迷不振。蔡賴二人不敢面對現實,顧左右而言他,只會讓台灣繼續沉淪下去而已。

  福建社科院台灣所副所長蘇美祥認為,在兩岸議題上民進黨沒有太大不同,關鍵是比誰更「獨」。蔡表述上考慮到所謂的「憲政」;賴為鞏固深綠基本盤強調自己兩岸關係的底線,總體顯得較激進。蘇美祥坦言,民進黨誰上台也好,一旦繼續死守「台獨」黨綱,兩岸關係風險持續增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