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蔡英文「耍賴」 綠營陷分裂\朱穗怡

時間:2019-05-27 03:03:04來源:大公報

  近來島內最「賣座」的「政治大戲」是什麼?當屬「英德之爭」。台灣地區將於明年1月舉行領導人選舉,民進黨有爭取連任的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以及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兩人參加初選。原訂4月通過民調選出代表民進黨出戰2020年大選的候選人,但如今5月底了,民進黨連舉行民調的日子都定不來。蔡賴雙方人馬還在為採用何種民調爭吵不休。民進黨已經因為蔡政府破壞兩岸關係、政績乏善可陳而民望下跌,現在連初選時程都難產,對民進黨選情可謂雪上加霜。

  民進黨初選時程之所以一拖再拖,主要是聲望低迷的蔡英文從中作梗。過去三年來,蔡政府多項重要施政違反選舉承諾,損害業界、勞工、青年群體的利益,以致民怨四起,施政滿意度曾跌至只有兩成多。有民調顯示,蔡英文的支持度不僅落後於韓國瑜等國民黨熱門參選人,也低於黨內對手賴清德。但蔡英文戀棧權位,堅持要角逐連任,一場「耍賴」行動拉開序幕。

  按民進黨的選舉規則,兩人以上參選,就要舉行初選。蔡系人馬表面上參與協調初選事宜,但壓根兒就不想舉行初選,因為蔡英文根本沒有必勝的把握。她不敢明目張膽地宣布取消初選,於是說「現任優先」,批評賴清德違背「不選」的承諾,還說「民進黨只要進行初選,進入大選就沒有贏過」。其目的就是要逼賴清德棄選。不料,賴清德是根「硬骨頭」,打死不退。關鍵是有民調顯示賴清德的支持度高於蔡英文,而且賴清德辭去「行政院長」後並無政治舞台,正好可藉初選凝聚人氣。

  儘管賴清德仗着人氣高選到底,但蔡英文作為台當局領導人,掌握着豐富的行政資源,易於拉攏人心,尤其有助於制訂有利自己的「遊戲規則」。最明顯的是,蔡陣營一再延遲初選時間,就是為了以時間換空間,如今已逐漸收到成效。隨着蔡英文這幾個月猛打「反中牌」,一些綠營支持者開始回流,而蔡政府近日又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其支持度已逐步上升,甚至有超過賴清德的跡象。近日有民調顯示,蔡英文的聲望首次領先賴清德。然而,蔡英文操弄權勢的行徑在民進黨內部引發強烈的批評聲浪,甚至有資深黨員因此退黨。民進黨號稱「民主進步黨」,經常把「民主」、「人權」掛在嘴邊,但一場黨內初選充分暴露出民進黨高層唯我獨尊、破壞民主的獨裁心態。

  其實,不論是蔡英文,還是賴清德,都無法挽回民進黨的頹勢。二人在政見上並無本質區別,皆主張「台獨」,只會令兩岸關係進一步惡化。如果要說有區別,那就是賴清德公開宣稱支持特赦陳水扁,以換取「獨派」的支持,但蔡英文礙於領導人的身份不敢貿然承諾。民進黨選情已是岌岌可危,蔡英文卻還只顧着內鬥,即使擊敗賴清德,也難以連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