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涉美機構更名 台甘淪美棋子\大公報記者 何德花報道

時間:2019-05-26 03:02:46來源:大公報

  圖:台灣民間團體在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前示威,抗議美國破壞兩岸和平\資料圖片

台「外交部」25日宣布,經與美方充分協調溝通,決定將「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更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外交部」藉此鼓吹,指此事「象徵台美關係緊密,互信良好,意義非凡」。兩岸學者表示,台當局企圖藉美國拉抬台灣國際地位,並宣言蔡英文更能讓台灣「獨立自由」,以此提升蔡低迷民意支持度,打壓黨內初選對手賴清德。學者指,台當局此舉是自欺欺人,甘當美國棋子,只會讓台灣陷入更加危險境地。

  台「外交部」稱,「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是在1979年設立的「AIT(美國在台協會)對等機構」,如今經與美方協調,更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外交部」指,新名稱「更能切實反映實質業務與台美關係內涵」,但並未解釋所謂「工作內涵」是什麼,以及該機構具體業務是否有所變動。

  台知情官員表示,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的更名仍須經過行政程序,待程序完成後,將舉行揭牌儀式。

圖鞏固「台獨」基本盤

  對此,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向大公報表示,台灣「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5月中旬在美國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見面,決定將「台灣北美事務委員會」更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蔡政府如獲至寶大炒特炒「台美關係緊密」、「美國力挺台灣」。「說白了,蔡政府企圖藉美國拉抬台灣『國際地位』,宣揚蔡英文更能讓台灣『獨立自主』,來拉抬蔡英文低迷民意支持度。更大的目的是藉美國打擎賴清德當行政院長時的行政能力,把賴比下去。」

  謝明輝分析指,蔡政府意圖通過辭去,使得蔡比賴更獲美國支持鞏固「台獨」基本盤,贏得民進黨初選的政治操作。不過,謝明輝認為,在中美貿易戰背景下,美國打華為的科技戰,以及印太戰略拉台遏制中國等等手段已是家常便飯;另外,美國今年五次派軍艦過台灣海峽,經常軍艦闖南海12海里領海,無一不是打綜合戰,全方位圍堵中國。「美國打台灣牌,目的是為逼中國就範,吞下中美貿易與科技不平等條約,但中國早有應對之策,只有愚笨至極的蔡政府被美國賣了還幫美國數鈔票,真不知死活。」

兩岸若緊張 台將得不償失

  謝明輝說,到底這個更名能帶來什麼?對台灣更安全、更有保障,還是更有利益?「別傻了,蔡政府,什麼都沒有,只會更多一分危險。」謝明輝表示。

  台灣學者陳育霖也向大公報表示,台對美機構改名只是當局自己「暗爽」而已。陳育霖指,台前「外交部」部長歐鴻鍊在此前的一次公開場合就表示,一旦大陸動武,美國當然不會協助台灣,也當然不會派他的子弟兵為台灣送死,他呼籲蔡當局要從「美國可以救台灣」的幻想中醒來,承認「九二共識」讓兩岸回到和平發展的軌道上來,才是台灣之福。

  陳育霖表示,近兩年來,蔡政府就不斷的在鼓吹「美台關係升溫」,但是,美國只是拿台灣當作打擊大陸的馬前卒,牽制大陸的一枚棋子而已,一旦兩岸局勢緊張,台灣將得不償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