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艦八闖台海 中方促恪守一中

時間:2019-05-24 03:22:26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敦促美方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外交部網站

  美軍兩艘作戰艦22日自台灣西南海域由南向北航經台灣海峽。這也是今年以來美艦第5度、去年7月以來第8度穿越台灣海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3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密切關注並全程掌握美國軍艦過航台灣海峽的情況,已就此向美方表達關切,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有專家指出,在中美貿易戰白熱化之際,美國利用其軍事優勢挑釁大陸,並進行極限施壓,美國期待台灣可以在與大陸的戰略性競爭中扮演抗衡角色,只會加劇中美關係的複雜性和台海局勢的不確定性。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據中央社報道,美軍發言人稱,執行航行任務的兩艘軍艦是驅逐艦「普瑞布爾號」和補給艦「狄爾號」。台灣方面表示,美軍兩艘作戰艦22日自台灣西南海域由南向北航經台灣海峽。

  美國派遣軍艦通過台海包括,去年7月7日、10月22日、11月28日。今年則有1月24日、2月24日及3月24日、4月28日、5月22日。另外,4月6日則有法國巡防艦「葡月號」通過台灣海峽。

  另據報道,此次穿越台灣海峽的美軍「普瑞布爾號」驅逐艦曾在5月20日擅闖中國黃岩島12海里範圍水域。中國外交部和南部戰區同日發聲明譴責,並稱已組織海空兵力,依法依規對美艦進行識別查證,並予以警告驅離。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3日在記者會上當被問及「對本周三,兩艘美艦穿越台灣海峽,有何評論時」表示,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對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消極影響。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亦表示,今年以來美國軍艦已第五度穿越台灣海峽,美國對大陸挑釁味道濃厚。台灣是美國印太戰略的重要一環,美國不可能放棄台灣的這枚棋子,也代表其會更積極操作「台灣牌」。

  軍事施壓配合貿易戰

  廈門大學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向大公報表示,這是美國一貫的做法,用軍事施壓配合其一系列對華遏制政策,貿易戰也是其中一個環節,為了保持美國金融霸權的地位。台灣問題是中國的核心利益,在事關國家尊嚴和主權問題上,我們會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另據中通社報道,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紹成指出,今年1月以來,美國幾乎已經「固定」每個月的最後一個禮拜,都會派軍艦航經台灣海峽。他認為,美軍艦今年以來如此密集航經台灣海峽,其重要目的就是藉此向北京「叫板」、「要價」,藉打「台灣牌」要北京在貿易談判等各方面向美國讓步,跟美方做利益交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