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大陣仗軍演 學者批「以武拒統」

時間:2019-05-23 03:18:00來源:大公報

  圖:台軍22日清晨在東部海域執行戰備訓練,海空聯合反潛部分,由宜陽艦實施反潛火箭攻擊 中央社

  台軍22日在花蓮東部海域執行戰備訓練,共出動22艘水面艦艇、22架次戰鬥機實施實彈訓練。有專家指出,這是台灣近五年最大規模的海上操演。蔡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卻加強實彈演習,走「以武拒統」之路,企圖通過挑釁兩岸關係,拉抬民進黨低迷的選情,但這條路是行不通的。島內主流民意迫切希望改善兩岸關係,蔡政府背道而馳,必被民意唾棄。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台灣海軍21日、22日一連兩日在東部海域舉行「海軍東部海域戰備任務訓練」。各艦22日清晨在花蓮海域會合,編成水面作戰支隊;隨即向東前進,模擬對抗敵方由東側來犯的艦艇,進行反潛、反水面、防空作戰訓練。

  為下周「漢光軍演」熱身

  軍方統計,艦艇部分共有22艘,包括去年11月剛剛成軍的派里級巡防艦「銘傳艦」「逢甲艦」,也首次公開操演。空中兵力部分有22架次的三型主力戰機,包括幻象、IDF、F-16也參與此次訓練。據台媒指出,此次演習是為本月27日登場的「漢光35號」演習暖身。

  官員指出,此次演練是假想敵軍襲擊蘇澳中正軍港,另有大批空中目標飛越海峽上空,並指向台灣本島北部。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邱毅教授向大公報表示,台軍22日在台灣東部海域進行海空聯合實彈操演,具有很明顯的針對性,除了展示蔡英文「以武拒統」的決心,也是為其拉抬聲勢的選舉操作。此次海上實彈操演的地點選擇在東部海域,代表台軍除重視傳統的西海岸防衛,也開始重視東海岸防衛。操演內容是假想敵軍攻擊東海岸蘇澳軍港,並指向北台灣的行政中心,說得更明確些,便是針對蔡英文最害怕的「斬首行動」的操演。

  邱毅認為,此次蔡英文選擇在美國通過「台灣保證法」後進行大規模海上操演,無非是想展現「辣台妹」形象。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紹成教授表示,美方一直批評台灣在「國防」軍備方面用心不足,所以蔡政府通過大規模軍演,博得美方信任。

  大選年操弄兩岸議題

  上海社科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教授表示,現在兩岸關係進入一個比較微妙的階段,隨着台灣大選臨近,民進黨操縱兩岸議題的動作會越來越強,台灣軍方在此背景下開展大規模的實彈操演,為所謂的「漢光35」演習做暖身,將會造成當前形勢下兩岸對抗緊張和衝突加劇。台當局試圖展現「以武拒統」的姿態,不僅無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更會給兩岸關係造成緊張局面,這既不是台灣民眾所樂見的,也會給台海格局帶來一系列不確定的影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