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積電股價挫面臨保衛戰

時間:2019-05-22 03:18:02來源:大公報

  美國政府上周將華為及其70家附屬公司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後,日前又要求谷歌暫停與華為的相關業務。華為供應商股價紛紛重挫,台積電21日股價也表現疲弱,市值即將面臨新台幣6萬億元保衛戰。兩岸學者指出,華為是台積電的大客戶之一,兩者的利益是綁在一起的,斷供對台積電而言等於自廢武功,對其自身發展也是重大傷害。未來受政治壓力台積電要終止與華為合作,對它來說是得不償失。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據中央社報道,美國對華為祭出禁令,風暴持續延燒。台積電雖然表示對華為出貨計劃不變,但無法化解市場疑慮,美國存託憑證(ADR)跌1.59美元,收市報38.66美元,跌幅3.95%,為2個多月新低價。在島內,台積電21日股價也表現疲弱,開市即跌至新台幣233.5元,比前一天跌了4.5元,跌幅約1.89%,市值已滑落至6.05萬億元,即將面臨6萬億元關卡保衛戰。

  台積電動向受關注

  外界關注華為的台灣供應商是否會跟隨華府的決定,尤其是華為主要晶片代工台積電的動向最受關注。《新浪財經》21日轉載一則標題「這家台灣企業有可能會卡我們脖子嗎?」網絡文章,分析台積電對華為公司的重要性,關注台積電在這場美中貿易大戰中扮演的角色。

  文章分析,華為最新旗艦機P30的7納米晶片,正由台積電代工,一旦台積電與華為切割,將會讓華為P30的銷售產生重大打擊,若庫存賣完,P30可能將無法生產。

  報道稱,華為雖然有海思等「備胎晶片」,但台積電負責代工組裝,而海思是晶片設計公司,兩者分工不同,無法相互替代。而在大陸能夠與台積電相比的只有中芯國際,但其技術和台積電相比還差一大截,只能提供華為低階機種的手機晶片,完全無法提供高階機種所需的晶片,擁有關鍵技術正是台積電能在全球晶片市場佔有相當重要地位的原因。

  報道表示,在這場貿易戰中,華為最大的不確定因素在於台積電,雖然台積電曾在17日晚間指出,仍會繼續出貨給華為,但後續如何還有待持續觀察,華為這場「生存戰」的關鍵一環,端看台積電的選擇。

  華府或向台灣施壓  

  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教授向大公報表示,在華為的產品供應鏈中,台積電是重要的供貨商之一。隨着華為高端芯片的研發能力提升,需求量擴大,為華為的高階芯片代工,已經是台積電的重要業務項目。如果因為美國的動作,造成台積電無法接華為的訂單,或無法出貨給華為,絕對會衝擊到台積電的業績。事實上,包括台積電在內,華為對台灣廠商的採購,每年已經超過千億美元,美國對華為不友善,連帶打擊到台灣的大量供貨商。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研究所所長朱松嶺教授向大公報表示,台積電是晶圓主要代工廠之一,它不僅代工美國的一些芯片,也是華為海思麒麟芯片的代工廠。目前看,台積電等代工廠沒有被列入到美國商務部的70家「實體清單」中,台積電目前不會停止對華為的供貨計劃,這意味着台積電給華為代工製造的海思麒麟980以及下半年面世的改進型麒麟985處理器將不會受到影響。但在美國不擇手段採取各種措施封殺華為的情況下,假若台積電的供貨讓美國的封殺效果大打折扣,不排除美國會尋找法律漏洞或尋找他們認為合適的理由,拿台積電祭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