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蔡政府通過同性婚姻法案是「雙面刃」\朱穗怡

時間:2019-05-20 03:18:01來源:大公報

  最近台灣以民進黨立委為首的「立法院」三讀通過同性婚姻(簡稱同婚)合法化的法案,使台灣成為亞洲首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地區。但對於這個「第一」,島內社會看法兩極分化:支持同性婚姻的團體固然欣喜若狂,而反對者則大為惱火。儘管法案引發巨大爭議,但民進黨蔡英文政府依然推動同性婚姻合法化,顯然有強烈的政治目的。支持同婚是蔡英文角逐2016年大選的重要政見,眼見執政已經三年仍未落實,加之明年1月將舉行2020年大選,再不兌現之前的選舉承諾,民進黨的選情恐怕是雪上加霜了。

  去年底島內舉行十項「公投」,其中由「反同婚」團體發起的「公投」反對改變「民法婚姻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獲得通過。這意味着「非一男一女的結合」不能稱為「婚姻」。所以,「反同婚」團體指責蔡政府違背「公投」結果。然而,「反同婚」團體還有另一項「公投」也獲得通過:「你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規定以外之其他形式來保障同性別二人經營永久共同生活的權益」,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蔡政府正是以這項「公投」作為立法根據。同婚法案並沒有觸動民法,而是以「另立專法」的形式使同婚合法化,正正符合「公投」的結果。這只能說「反同婚」團體在發起「公投」時考慮不周,給當局留了「一扇門」,讓民進黨有機可乘。

  其實,不僅台灣坊間對同婚的看法分歧,泛綠陣營也罕見地出現內部意見不一的現象。雖然蔡政府極力推動同婚法案過關,但在民進黨內部反對的聲音也不小。在「立法院」投票當天,就有12名民進黨立委棄權或未出席,因為立委背負着巨大的民意壓力,不少民進黨支持者強烈反對同婚,尤其是深綠的教會,以致民進黨立委也不敢輕舉妄動。據說,去年底高雄市長選舉民進黨在高雄兵敗如山倒,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失去深綠教會的支持。由此可見,蔡英文強行推動同婚合法,後果難料。雖然得到支持同婚者的讚賞,但卻失去部分深綠選民。不過,蔡英文目前民望低下,連贏得黨內初選都相當困難,使她不惜孤注一擲。此外,台灣地區在亞洲率先立法使同性婚姻合法化,也可增加台灣的「國際曝光度」。這也是蔡政府的盤算之一。

  蔡政府強行通過同婚合法,雖兌現了當年的選舉承諾,解一時之圍,但反對同婚的聲浪依然巨大。台當局根本就是飲鴆止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