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洪秀柱訪京交流 民間協商「開好頭」

時間:2019-05-15 03:17:54來源:大公報

  圖:十四日,率團在北京交流的前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於北京師範大學演講,勉勵兩岸青年要多交流 網絡圖片

  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在京會見了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率領的台灣各界人士代表團。蔡奇表示,近年來,北京積極落實中央「31條對台惠民措施」,為台灣同胞來京投資興業、旅遊觀光、求學創業創造良好環境。下一步將鼓勵北京企業到台灣投資發展,推動京台經貿文化領域深化交流合作。此間學者分析表示,此次洪秀柱率團訪京、達成「六項共同倡議」,為兩岸溝通協商「開了個好頭」。

  綜合記者張聰、中新社報道

  蔡奇表示,洪秀柱女士長期以來始終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致力於開展和推進兩岸各領域交往,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他續稱,近年來,京台人員往來和各領域交流合作取得了可喜進展。他強調,北京將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兩岸一家親」理念,鼓勵北京企業到台灣投資發展,推動京台經貿文化領域深化交流合作。

  會談中,洪秀柱高度讚賞北京在城市治理和經濟發展方面取得的成就,並對兩岸和平發展的未來充滿信心。她表示,文化是兩岸共同的血脈,文化交往可以縮短距離、拉近感情。同時,她強調,「台獨」是沒有出路的,要警惕民進黨當局「去中國化」的一系列舉動。

  洪籲警惕民進黨「去中國化」

  「我們要與北京一道,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繼續加強文化等各領域溝通交流,厚植兩岸人民的同胞情誼,齊心協力畫出兩岸最大『同心圓』,共同為中華文化復興、兩岸和平發展作出積極貢獻。」洪秀柱說。

  全國政協主席汪洋13日會見洪秀柱一行時表示,洪此行率領龐大代表團來大陸訪問,一定意義上呼應了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年初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講話。同日,劉結一、洪秀柱及兩岸各界人士約100人出席「兩岸關係與民族復興」座談會,雙方會後提出「六項共同倡議」,可說是年初「習五條」提出後,在民主協商機制下,首個白紙黑字、上達中共決策層的兩岸文本。

  學者分析指,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兩制」台灣方案的呼籲以來,得到了很多台灣有識之士的響應;在當前形勢下,洪秀柱願率團與大陸開展對話交流,這種精神和勇氣值得讚賞。

  「兩制」台灣方案廣獲響應

  上海社科院台灣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盛九元指出,在台當局採取多種措施限制兩岸交流的情況下,洪秀柱依然帶團與大陸開展對話交流,這樣的作為難能可貴。洪秀柱的發言提及「兩岸和平制度化的良方」等建議,也為兩岸更廣泛的溝通協商開了一個好頭。南京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劉相平表示,洪秀柱是台灣島內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代表性政治人物,在台海形勢複雜嚴峻之際,汪洋主席與她會見有重要意義。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指出,民進黨當局對於「兩制」台灣方案以及台灣輿論的回應感到恐懼,於是極力打壓、阻撓台灣多個黨派和代表性人士參與兩岸協商與交流;但兩岸交流與融合是大勢所趨,民進黨當局是阻擋不住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