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北京果斷還擊 華府打「台灣牌」不順手\朱穗怡

時間:2019-04-22 03:17:44來源:大公報

  最近「美台關係」驟然升溫,固然是因為華府企圖在與中方的貿易談判中獲取更多籌碼,另一方面則是藉「與台灣關係法」40周年大作文章,甚至有美國政客叫囂「要多提『與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不要太在意美中三個聯合公報」。特朗普政府以為中方奈它不何,但美國不要忘了,中國已於2004年制訂了《反分裂國家法》。只要美國和台灣地區敢越雷池一步,中國必採取措施。

  1979年1月1日中美建交,但不到三個月,美國國會竟通過了所謂的「與台灣關係法」,並經美國總統簽署生效。眾所周知,該法打着與台灣建立「非常官方關係」的旗號,但仍視台灣為「獨立的政治實體」,對駐台的美方人員給予「外交豁免與特權」,間接支持台灣成為各種國際組織的會員。最為人詬病的是,該法明訂「向台灣提供防禦性武器」。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如果美國嚴格遵守一個中國政策,又怎能向台灣出售武器?這顯然是干涉中國內政,破壞台海和平。其實,「與台灣關係法」本身的存在就已經違背了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它作為美國國內法的形式而存在,有什麼理由和權利規範與不屬於美國管轄、與美國沒有外交關係的台灣的關係呢?由此可見,美國當年雖然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大陸建交,但從來都沒有放棄與台灣的關係,美國從與中國大陸建交那一刻起,就已經打定主意要把台灣作為牽制中國大陸的一枚棋子。

  近年特朗普上台後,美國打「台灣牌」的次數更加頻繁、更加明目張膽,看似立場強硬,但反而暴露其焦慮心態。這主要是因為中國綜合國力日益強大,反擊美國「台灣牌」的措施和籌碼越來越多,除了通過外交方式表達反對立場,更採取軍事手段,讓美台強烈「有感」。近月美台打着「與台灣關係法」40周年的旗號展開一系列互動。大陸方面隨即派出兩架「殲-11」戰機罕見地穿越台灣海峽「中線」,對台當局以及美國的「挺台」人士產生了強烈的震懾力。爾後,美國故意證實自2005年起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已有現役美軍人員進駐。不久,解放軍多種類型戰機展開繞台訓練,規模之大近年少見,當然是顯示大陸方面有能力、有決心和有信心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中美在台灣問題上如此針鋒相對,是近十年來首次。其實,中美在台灣問題上的較量,本質上就是中美國力的較量。隨着中國國力強盛,美國打「台灣牌」會越來越不順手。

  此外,美國的「台灣牌」多年來在島內有一定市場,一方面是因為台灣一些人對祖國大陸缺乏了解,從而產生偏見,但隨着兩岸交流越來越密切,越來越多的台胞登陸求學就業,台灣民眾對大陸的好感也與日俱增,對華府在軍售問題上把台灣當「搖錢樹」也越發憎厭。另一方面,美國利用台灣刺激中國大陸,也是得到民進黨政府及一小撮「台獨」分子的響應。俗話說,一個巴掌拍不響。民進黨上台後在打通「美台關係」上也花了不少心思。不過,民進黨蔡政府聲望低下,明年大選岌岌可危。如果島內政黨輪替,國民黨若上台,雖然也會保持「美台關係」,但應會較民進黨更顧忌大陸方面的態度,以至在推動「美台關係」上應會有所克制。由此美國打「台灣牌」的空間也會越來越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