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領居住證恐被罰 台青:乾脆留大陸

時間:2019-04-21 03:17:37來源:大公報

  圖:台媒報道指陸委會擬對持陸居住證未登記民眾開罰。圖為現居河北的台青展示居住證和高鐵火車票\資料圖片

  台媒20日報道指,台陸委會研擬下半年發布行政命令,規範領取大陸居住證的台民眾須主動申報,否則就要開罰。有在大陸求學台青表示,申領居住證是方便生活,但台灣方面卻要管制恫嚇,讓自己心灰意冷,乾脆留在大陸,不想回台灣了。島內學者表示,此舉顯示了民進黨政府對大陸的敵視和對本身的治理沒信心,非但無法嚇阻大陸台胞申領居住證的現實需要,還會把民心越推越遠,讓台灣變得更加孤立和邊緣化。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對於「台民眾持陸居住證未登記擬開罰」的消息,國民黨立委林麗蟬表示,台青對居住證的需求比台商還大,台商自己有事業,這些限制對他們影響不大,陸委會已先和台商團體溝通,但是台青完全不知。

  在大陸求學的台青L同學表示,居住證對他來說是謀求生活上的便利,陸方根本不管你領不領,但台灣卻要管制恫嚇,讓台青心灰意冷。

  最重罰2.5萬 限任「機敏公職」

  陸委會同日則透過書面「澄清」,指兩岸條例修正草案是「法律」修正,不會以「行政命令」規定。

  實際上,大陸台灣居民居住證去年9月受理申辦,當時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就曾透露,正研擬兩岸條例相關修法草案,推動民眾領用「居住證」的申報機制,領取居住證兩個月內須向陸委會申報,否則開罰,最重10萬新台幣(約2.5萬港元),此外還會研議採取限制領用「居住證」者擔任機敏公職等政策。

  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教授向大公報記者表示,民進黨政府此舉顯示對大陸的敵視和對本身的治理沒信心,但反而擋不住能力較強和企圖心旺盛的年輕人西進,且使得他們連根拔起不再回頭的決心更堅定,把原先可以帶資源回台灣的菁英趕跑,讓台灣變得更加孤立和邊緣化。

  廈門大學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向大公報表示,台灣當局如此做其實是要限制兩岸交流,阻擾兩岸社會經濟的融合。它如此作為可能適得其反,台灣青年人才更會加速流向大陸。島內沒有市場沒有機會,而大陸能夠提供很多機會,有了居住證來往、生活將更加便捷。

  蔡政府把民心越推越遠

  李非表示,台當局擔心台灣更加依賴大陸,台灣民眾更加融入大陸,所以加以阻擾,但是現在大陸充滿機遇,不斷營造更加適合台胞居住和發展的環境與制度,反觀台當局,除了對兩岸僵局束手無策,最後還把腦筋動到大陸台胞或台商這些自己人身上,這些做法非但無法嚇阻大陸台胞申領居住證的現實需要,還會把民心越推越遠。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表示,陸委會擬開罰持居住證未登記的台民眾,引發輿論強烈不滿及批評,歸納起來有三:一是台灣民眾持有別的國家護照或身份證,政府根本不干預,為什麼持有大陸居住證要開罰?二是蔡英文自己把台灣經濟搞垮,台民眾才必須赴大陸發展,請領居住證也是為了方便,蔡英文不知自我檢討,還擬開罰,真是「見笑轉生氣」;三是蔡英文逼台民選邊站,申請陸居住證者乾脆留在大陸,台灣不是更空洞化嗎?邱毅稱,蔡英文此舉暴露其作賊心虛的杯弓蛇影焦慮,既無能力搞好台灣經濟,又要逼台民眾困居台灣,難怪被台民批評為不知自我檢討的冷血政客,這種人還想連任,不是痴心妄想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