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寶島」若變「兇島」 台當局難辭其咎\朱穗怡

時間:2019-04-20 03:17:40來源:大公報

  對於香港特區政府正修訂《逃犯條例》,台灣地區陸委會聲稱「不接受港方以一個中國原則與台灣交涉」。這是否意味着即使香港立法會通過了「逃犯條例」,台灣方面也不打算與香港特區政府進行司法合作?倘若如此,台當局根本就是「針不刺到自己不知道痛」。去年本港一名男子在台灣涉嫌殺死同是香港人的女友後潛逃回香港,但因港台之間沒有涉及移交證供、協辦案件等法律協助協定,該名港男可能將逃脫法律的制裁。受害者家屬已經因為痛失親人而傷心欲絕,如今又可能眼睜睜看着疑犯「全身而退」,真是情何以堪?民進黨蔡英文政府竟然為了死抱「台獨」黨綱,而置公義於不顧,其平日掛在嘴邊的「人權」和「法治」去哪裏了?

  香港和台灣都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港台關係是兩岸關係的組成部分,港台雙方的一切溝通和往來都是在一個中國前提之下進行的。這是毫無疑問的事實。台當局稱「不接受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與香港特區政府進行司法互助合作」。這根本就是痴心妄想。但另一方面,台當局又要香港特區政府「積極回應台方之前三次提出的司法互助請求」,顯然是自相矛盾。如果台灣方面以「不接受一中原則」為藉口而拒絕與港方合作緝兇,勢必令嫌犯逃之夭夭。而此漏洞也將使寶島變「兇島」,成為「犯罪天堂」。

  台當局早前還稱,高度關注香港修訂《逃犯條例》的進展,必要時將對香港旅遊發出警示。言下之意,即蔡政府認為台灣人到香港旅遊會被隨時抓捕而回不了台灣了。這真是天大的笑話。《逃犯條例》中訂立的移交逃犯的門檻相當高:不屬於法例訂明的謀殺、強姦、綁架等37種罪類,不移交;在申請方的司法管轄區屬刑事罪,但在香港並非刑事罪,不移交;政治罪行或政治犯,不移交;若在當地判處有罪,但判刑在三年或以下,不移交。此外,移交程序由律政司審視申請,然後由行政長官決定是否啟動,法院再作公開審訊,最後由行政長官發出移交令,可見移交程序相當嚴謹,絕非某一個人說了算。

  香港修訂《逃犯條例》,為的是彰顯公義法治,懲治不法分子,保障民眾安全,但蔡政府為了搞「台獨」,竟與本港反對派沆瀣一氣、臭味相投,抹黑和誣衊《逃犯條例》。如此罔顧治安、踐踏法治的政黨,怎還值得民眾信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