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成功不必在我 功成必定有我\朱穗怡

時間:2019-04-17 03:18:25來源:大公報

  國民黨2020大選黨內初選充滿了戲劇張力。早前當國民黨初選陷入混沌不清的局面時,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明確表態「沒有意願參加明年台灣地區領導人大選」,言下之意,即高雄市長韓國瑜如果有意參選,將不必再顧忌自己,只需與已表態參選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協調即可。正當各界以為高雄市長韓國瑜參選機率大增時,台灣首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天首度鬆口表示有意參選,並願意參加國民黨初選。朱立倫、王金平、韓國瑜、郭台銘,分別是政界與商界的重量級精英,也使得這次國民黨初選分量十足。

  回想起2016年大選期間,國民黨氣勢低迷,黨內初選乏人問津,但這三年來因民進黨當局政績乏善可陳、迅速流失民心,國民黨贏得2020年大選的勝算頗高,而黨內初選也變得相當激烈。多年來,國民黨主席都是熱門的大選候選人,當年李登輝、連戰、馬英九皆是如此。所以,外界也早已預料吳敦義不會缺席明年大選,而且他早前還說「已準備了30多年」。然而,形勢比人強。島內多份民調顯示,吳敦義的支持率徘徊不前,明年大選勝算不高,倘若硬要上陣,恐怕在黨內初選就敗下陣來。如今郭台銘又可能加入戰局,更證明吳敦義放棄「坐轎」、選擇「抬轎」是明智的。

  商界巨頭郭台銘有意進軍政壇、攀登政治高峰,早有端倪。據報道,兩年前吳敦義曾表示「如果有勝選的機會,郭台銘也有意願,加上黨內人選若沒郭強大,百分之百會提名郭台銘」。島內關於郭台銘參選的聲音這兩年一直不絕於耳,現在郭台銘終於鬆口,雖然說「這兩天決定」,但他心中應早有謀劃。「這兩天」不過是試探外界反應,加之他表明會參加國民黨初選,應不至於引起藍軍強烈不滿。微妙的是,郭台銘夫人曾馨瑩昨天公開表示反對郭台銘參選。按理講,在如此重要的事情面前,曾馨瑩唱反調,似乎很不給丈夫面子,但從另一個角度看,這恐怕是給郭台銘留的後路:屆時如果形勢不妙,郭台銘則可以以家人反對為由,宣布不參加角逐。

  其實,郭台銘若參選,將可化解國民黨把所有希望繫於韓國瑜一人身上的巨大壓力。因為如果韓國瑜代表國民黨出戰,那國民黨好不容易贏得的高雄市長寶座恐又會落入綠營之手。如何協調朱立倫、王金平、郭台銘和韓國瑜這四位精英,將考驗吳敦義的政治智慧。但無論結果如何,國民黨人都應記住這句話:成功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