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華府玩火台灣燒身 大陸遏「獨」不手軟\朱穗怡

時間:2019-04-16 03:18:15來源:大公報

  繼上月底解放軍戰機「殲-11」首度穿越台灣海峽「中線」後,昨天解放軍「空警-500」、「轟-6K」、「運-8」、「蘇-30」及「殲-11」等多架戰機,從南部陸續出海,經東部海域繞台。近年解放軍戰機繞台訓練雖然已是「常態化」,但如此大規模的陣仗並不多見。這顯然是針對近期美國軍艦在不到一個月內兩次穿越台灣海峽的挑釁行徑以及驟然升溫的「美台關係」。

  大陸方面發出的訊息已是十分清晰: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來干涉。如果華府和台北執迷不悟,北京將會做出更多宣示主權的動作。

  習近平總書記今年1月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強調,「中國人不打中國人。我們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換言之,如果不搞「台獨」,又何須惶恐不安?如果沒有與外部勢力勾結搞分裂,又何須氣急敗壞?

  這段時間以來,美國頻頻打「台灣牌」,力度越來越大,頻率越來越密,以「切香腸」的方式迫近中方的紅線:先是傳出美國將出售60架F-16V戰機給台灣,接着美軍軍艦罕見在短時間內兩度駛經台灣海峽,再是蔡英文訪問夏威夷時創下與美國現役將領互動的首例,然後美國在台協會又故意透露,AIT現址從2005年起就有包括美軍陸戰隊在內的現役軍人駐守。

  華府玩弄「台灣牌」的次數更加頻密、更加肆無忌憚、更加赤裸裸。大陸方面怎能視若無睹、袖手旁觀?正如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張春暉昨天指出:「此次行動是年度計劃內的正常安排,完全是主權國家正當合法權利,有利於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戰區部隊牢記新時代使命任務,努力提升新時代打勝仗能力,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民進黨蔡英文政府一直以為有美國撐腰,就能「鎮住」大陸方面。這種想法未免太天真了。

  如今大陸無論在經濟方面、軍事方面,以至國際影響力,都今非昔比。而且關鍵是,美國根本就不會為「台獨」出生入死,拉攏台灣的目的是為了牽制大陸,遏制大陸崛起。至於對台售武,既可令台灣方面乖乖送上巨額錢財,又可讓台當局陷入「美國會保護台灣」的迷思,可謂一箭雙鵰。

  倘若台海真的發生戰事,美國政府恐怕只會拍拍屁股走人,台當局自求多福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