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解放軍戰機大規模繞台演練

時間:2019-04-16 03:18:13來源:大公報

  圖:解放軍戰機繞台已是「常態化」。圖為去年解放軍戰機繞台演練 資料圖片

  繼上月31日兩架解放軍「殲-11」戰機從澎湖西南方飛越「海峽中線」後,台媒報道,15日解放軍戰機又有動作,而且是進行「大規模的組合訓練」。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張春暉空軍大校15日表示,戰區部隊牢記新時代使命任務,努力提升新時代打勝仗能力,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兩岸學者表示,解放軍戰機近日的演練是警告近來頻頻打「台灣牌」的美國不要踩中方的紅線。\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據台媒15日下午引述台軍方證實,解放軍「空警-500」、「轟-6K」、「運-8」、「蘇-30」及「殲-11」等各型軍機多架,15日中午由大陸南部陸續出海,經巴士海峽朝東南方飛向西太平洋,進行遠海長航訓練。除「轟-6K」續向北經宮古水道飛返駐地外,其他軍機循原航線飛返駐地。台軍駐花蓮「F-16」戰機曾因此緊急升空攔截。

  根據台軍方已經公開的資料聲稱,這次大陸遠海長航訓練,可能是第一次出現「空警-500」預警機,並同時動用「蘇-30」和「殲-11」兩種戰機。

  另據《解放軍報》、中國軍網15日消息,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張春暉空軍大校表示,近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出動包括艦艇、轟炸機和偵察機在內的海空兵力繞台島巡航,並進行必要的訓練演練,檢驗了多軍種一體化聯合作戰能力。他強調,此次行動是年度計劃內的正常安排,完全是主權國家正當合法權利,有利於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將有更多措施遏「獨」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紹成教授向大公報表示,最近這幾天,美國支持台灣的力度更加強化,已達到干涉中國內政的地步。例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親赴台灣的「友邦國」固樁;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稱,美國將持續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美國在台協會前台北辦事處長司徒文公開叫囂反對「一中政策」。對於這些挑釁行徑,大陸方面當然不會坐視不理,早前派軍機越過「海峽中線」,昨天又進行繞台訓練。

  上海社科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教授表示,大陸軍機繞台飛行本身就是在一國框架內巡航的動作,並不是針對台灣民眾,核心主要是保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遏制「台獨」分裂勢力的一個宣示。大陸軍機繞台動作不會因為台軍升空攔截就停止,而且針對「台獨」勢力的膨脹,大陸定會有進一步的措施遏制「台獨」。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表示,最近蔡英文為拉抬聲勢,以助其黨內初選選情,不斷炒作「統獨牌」、「恐中牌」,但仍無法掩飾其作賊心虛的焦慮感。兩岸軍力懸殊,「台獨」絕對是條死路、絕路。在大陸優勢的軍事力量下,台灣倚靠美日撐腰的空間越來越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