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民進黨毀黨內民主 如何實現「台灣民主」\朱穗怡

時間:2019-04-15 03:18:03來源:大公報

  權力的誘惑有多大?看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就知道了。她為了角逐連任,掃除黨內精英的挑戰,不惜破壞遊戲規則,但偏偏碰上「油鹽不進」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打死不退」。一場你死我活的「蔡賴之爭」已然拉開序幕,近日更是「白熱化」。

  其實,民進黨早有初選制度,既然有兩位參選者,本應按照程序進行、公平競爭。但蔡英文聲望徘徊不前,只有「封殺」賴清德才能「定於一尊」。說穿了,蔡英文就是怕輸,不想進行初選,希望民進黨中央直接徵召她參加明年大選。看來,蔡英文在領導人的大位上坐久了,當真以為「朕即天下」。由此可見,權力誘惑之大,竟能把一個當初被稱為「非典型民進黨人」的「文青小英」變成玩弄權術、戀棧權位的「蔡惠帝」。

  根據民進黨原本的初選時程,應該是前天和昨天舉行初選政見發表會,今天起連續三天進行初選民意調查,下周公布獲勝者。但上周民進黨中央突然決定延遲初選,待立委選舉提名完成、下月22日之後再啟動初選。據說民進黨推遲初選是因為「覺得協調時間不夠」。其實,明眼人都知道,這是「英系」耍的小伎倆,以拖待變。

  今年以來,島內多個民調顯示,蔡英文的支持度不及賴清德。這意味着蔡英文在黨內初選的勝算不高。「英系」不敢明目張膽地主張廢除初選,於是便企圖以時間換空間。但拖下去就一定對蔡英文有利嗎?她聲望低下,是因為這三年來執政不力、民怨載道,難道遲一個月舉行初選會發生「奇跡」?蔡英文竟然為了一己之私、一己權欲而不惜破壞初選制度、踐踏黨內民主,真是讓人嘆為觀止。民進黨號稱「只有它才能帶給台灣民主和人權」,但民進黨連黨內民主也實現不了,如何帶給台灣民眾民主?

  蔡英文昨天暗批賴清德沒有誠信,說他曾多次表示不參選,但現在卻反口。且不論賴清德有無誠信,但蔡英文的「誠信」又在哪裏?她競選時保證「她上台後陸客總人數不變」,但近年她破壞兩岸關係,導致陸客人數銳減三至四成;她競選時向勞工群體承諾「周休二日」、且不刪減七天法定假期,但上台後不僅刪減七天法定假期,「周休二日」更變成不倫不類的「一例一休」;她擔任民進黨主席時,認為「廢核」不影響電力供應,但上台後才發現綠能無以支撐島內電力,於是加大燃煤發電,導致空氣污染嚴重。蔡英文自己都誠信破產,卻質疑競爭對手沒有誠信,可謂「五十步笑百步」。

  原本民進黨基層還期待「蔡賴配」,但如今卻變成「蔡賴鬥」。初選都還沒正式開始,雙方人馬已殺得眼紅,接下來恐怕是刀刀見骨,島內輿論預料這將造成民進黨創黨之來最嚴重的分裂。2020年大選民進黨的選情本已不妙,再加上內訌,正是雪上加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