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台當局「註銷戶籍」 擋不了兩岸交流大潮\朱穗怡

時間:2019-04-14 03:17:43來源:大公報

  最近台當局以法學專家邵子平獲得大陸身份證為由註銷其台灣戶籍,受到各界嚴厲批評。邵子平多年來在大陸生活,如今已是八旬高齡,但因為沒有當地身份證而導致生活諸多不便。大公報記者為了讓這位熱愛祖國的台灣老人能安享晚年,去年經過多方奔走,終於達成老人的心願。南京市向邵子平頒發了身份證,使他在大陸的生活更加便利。邵子平何錯之有?台當局竟然以註銷其台灣戶籍威脅他放棄在大陸生活的便利。這種視民生福祉為草芥的政府實乃台灣之大不幸。

  島內「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台灣地區人民不得在大陸地區設有戶籍或領用大陸地區護照;違反者將被註銷台灣戶籍。然而,這條27年前設立的法規與近年兩岸民眾往來密切的大趨勢格格不入。這些年由於台灣陷入「悶經濟」,復甦緩慢,民眾薪水停留在16年前,不少台灣民眾紛紛到經濟穩步發展、充滿豐富機遇的大陸求學、就業、創業和生活。

  但鑒於台灣方面「不准申請大陸身份證」的法規,使得在大陸打拚的台胞不敢申請當地身份證,對在大陸的生活造成不便。由此可見,台灣方面的相關法規早已過時,成為台灣民眾登陸發展的掣肘和障礙。但台當局不僅不修改過時法例,反而還不斷設置障礙,他們挖壕、築牆、斷路,嚴重傷害了台灣民眾的利益。

  民進黨蔡政府註銷邵子平的戶籍,顯然是企圖製造寒蟬效應。這段時間,台當局頻頻動用政府機器阻撓台灣民眾登陸發展,對在廈門擔任社區助理的台灣民眾處以10萬新台幣罰款。台當局無法給民眾提供良好的發展空間,卻又阻撓民眾到大陸尋找更好的生活,甚至還把到港澳大陸為農民找訂單的高雄市長韓國瑜比喻為「禽獸」。對於台當局粗暴野蠻的行徑,難怪島內網友痛批民進黨政府「如果連吃飽都做不到,連禽獸都不如」。

  台灣迎來大選年,蔡政府為了討好深綠選民,猛打「反中牌」。台當局出於一黨一己之私,以各種手段干擾限制兩岸交流合作,大肆進行政治操作,損害台灣同胞利益。對於台灣民眾追求美好生活不僅橫加阻撓,而且口出惡言,充分說明他們眼裏根本沒有民生疾苦,心中完全沒有百姓福祉,暴露了他們踐踏人民利益的一貫立場,最終只會被人民所唾棄。民進黨政府可以註銷到大陸發展的台胞的戶籍,但「註銷」不了兩岸社會融合發展的大趨勢和大潮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