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邵子平遭野蠻除籍 赴台討公道

時間:2019-04-14 03:17:40來源:大公報

  圖:今年1月10日,邵子平在南京拿到大陸身份證後,欣喜地向南京老朋友們展示 陳旻攝

  台灣知名法學教授邵子平鍥而不捨爭取南京大屠殺史實證據重歸南京,其功績因大公報一系列報道廣為傳頌。邵子平去年底獲南京市破格恢復戶籍,今年1月10日領取大陸身份證如願成為南京市民。詎料,蔡英文當局肆意破壞兩岸交流,橫加障礙,邵子平上月底突然遭台當局廢止戶籍和「護照」。邵子平近日向大公報透露,他已獲得「入台證」,14日下午將直飛台北當面就「野蠻廢止其戶籍與護照」一事與台「移民署」與外事部門理論,多位台灣律師稱願提供援助。大公報記者 陳旻南京報道

  今年3月23日,居住在北京的邵子平輾轉收到台灣「移民署」第1080034173號告知廢止其台灣戶籍的公函。此後,他還收到台外事部門來函通報依據「移民署」函件已於3月22日註銷其「台灣護照」,而台北市萬華區戶政事務所在3月19日發文要求邵子平夫人羅其雲女士攜帶身份證、印章、戶口名簿及30元新台幣規費至任一戶政事務所換發新式戶口名簿。台「移民署」規定若不服處置須在30日內日遞交訴願書。

  待遇如「陸配」 受限制歧視

  邵子平立即着手查找與搜集資料,準備赴台據理力爭,他11日接受大公報訪問時透露,他4月10日下午分別電話聯繫上台灣「移民署」和「戶政事務所」,口頭表達將遞交訴願函,並會立即將訴願書先以電子郵件形式發送至對方。他強調,此次赴台不僅僅是為自己討公道,還要為被民進黨當局不公正對待嫁到台灣的38萬「陸配」討個公道。「沒想到我現在是標準的『陸配』。」邵子平表示,嫁到台灣的38萬「陸配」被台灣當局種種限制和歧視得不到公正的待遇。

  邵子平計劃赴台後召開記招,說明此行不為私利:「我沒有在台灣拿退休金,我一毛錢也沒有拿你的,你不要以為我要想佔台灣好處。」邵子平說,他在聯合國工作20多年,有聯合國退休金,我想質問台灣當局,他這類在中國大陸和台灣之間交換居住和奔波生活的普通民眾,「是不是應該得到便利基本生活穩定保障?」

  1936年出生於南京鼓樓醫院的邵子平在南京度過童年與少年,父親邵毓麟是民國外交官。12歲隨家人離開南京去台灣。1958年,邵子平於台灣大學法學院畢業後,留學德國獲得法學博士。1971年,邵子平離開台灣赴美國密西根大學任研究員,1973年他去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應聘,此前在中國駐紐約總領館申領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而自己的台灣戶籍一直沉睡。他說:「台灣戶籍48年來一直擺在那裏,並沒有自動取消;我沒有申領台胞證。」1996年,在聯合國總部工作了23年的邵子平退休,於2003年定居北京。

  「被開刀」包藏政治圖謀

  2017年12月起,大文記者在採訪報道邵子平尋獲南京大屠殺侵華日軍暴行的鐵證「馬吉影片」和《拉貝日記》時,熱心相助,通過報道使邵子平功績在南京廣為人知,並將邵子平因無身份證至生活不便的苦惱直接向南京市主要官員反映取得支持。2018年12月4日,南京市破格為他恢復戶籍。今年1月10日,南京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龍翔親手將身份證交給邵子平。邵子平認為,台灣當局選定眼下政治氣候才挑他「開刀」。

  邵子平因領取大陸身份證被台當局註銷戶籍,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4月10日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近年來兩岸同胞之間的交流往來日益密切,民進黨當局不僅抱殘守缺,而且變本加厲,為此不斷設置障礙,他們在涉及兩岸同胞的利益之間挖壕、築牆、斷路,嚴重傷害了台灣民眾的利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