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受邀赴台演講撐統一 陸學者竟被逐

時間:2019-04-13 03:18:00來源:大公報

  圖:大陸學者李毅(中)12日上午遭台「移民署」強制出境,在多名「移民署」人員戒護下前往辦理出境手續 網絡圖片

  據台媒報道,大陸學者李毅受台灣「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邀請,赴台灣進行演講,台當局「移民署」以李毅持「觀光簽證」入境台灣地區為由不得發表演說,立即廢止李毅入境許可,並將其留置,限令他11日離開台灣地區,李毅12日由台灣乘機赴港。專家指,蔡英文小題大做將李毅「強制驅逐出境」,破壞民進黨一貫強調的「言論自由」,顯示她想藉李毅肆意操作「統獨牌」及「恐中牌」,挑動兩岸緊張居心叵測。

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據悉,李毅去年8月向台「內政部移民署」申請一年多次出入境簽註。並於2019年4月9日持觀光簽證入境台灣。對於李毅擬於13日在台中市「和平統一融合發展論壇」發表演講,台當局11日指出李毅不得發表演講,已廢止其入境許可,限制其11日出境,並將把他列為「不受歡迎人士」,並派員掌握其行蹤。

  12日,台「內政部移民署」人員在凌晨0時35分在南投民宿查獲李毅,當場對他開立處分書,廢止一年多次入台證,李毅簽字後,在12日早上7時25分被執行強制出境,自行搭機離境,搭乘桃園機場華航CI-161班機前往香港。李毅抵港後受訪時表示,估計今次被迫出境是與台灣選舉有關,因民進黨要爭取選票和支持。他又說,過去20年「台獨」言論越見猖獗,反問既然「台獨」言論都不違法,為何說統一反而違法,對台當局今次做法感不解。

  扼殺「言論自由」 賊喊捉賊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紹成告訴大公報,台灣社會是言論自由的社會,統一與否或保持現狀都是台灣民眾選項,也是言論自由範圍,是次台政府行為已逾越法制範圍。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表示,蔡英文最近因民進黨初選問題陣腳大亂,想挑動兩岸緊張對立,這次她挑上了李毅,小題大做地將李毅「強制驅逐出境」。民進黨一向強調言論自由,很多荒謬的分裂言論都被高度容忍,卻不容李毅發表個人意見,是名副其實的「雙重標準」。

  邱毅補充,蔡英文這次下令驅逐李毅出境的理由很荒謬。蔡英文當局的理由是李毅支持「武統」、「一國兩制」,影響台灣安全與社會安寧。

  然而,李毅只是學者,並無接觸「官方人士」,亦未涉及情報機密,照道理不構成安全問題。

  邱毅總結蔡英文此舉有五個涵義:一,作賊心虛、賊喊捉賊;二,暴露雙重標準「台獨」行徑;三,圖謀藉李毅操作「統獨牌」及「恐中牌」;四,破壞民進黨一貫強調的言論自由;五,挑動兩岸緊張的惡毒居心。

  上海社科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教授亦表示,李毅事件的發生,僅是因為他在台灣發表自己對於未來解決兩岸問題的主張,不管有關主張是否符合台當局偏好,但作為一個學者經過獨立研究而得出觀點,公開發表看法,實屬正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