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藍綠初選皆有「難念的經」\朱穗怡

時間:2019-04-12 03:18:14來源:大公報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明年一月島內將舉行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但如今藍綠陣營都不約而同地出現黨內初選的紛爭。國民黨正為是否徵召人氣甚旺的高雄市長韓國瑜而陷入天人交戰,而角逐連任的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正絞盡腦汁、想方設法清除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這個障礙。其實,國民黨除了韓國瑜這張牌,是否真的就沒其他牌打了嗎?至於民進黨,早有一套初選規則,但「英系」為了追逐權力,不惜破壞遊戲規則。國、民兩黨的初選充滿了政治算計,初選制度已成為其所謂黨內民主的「幌子」。

  最近一段時間,島內不少民調都顯示韓國瑜是國民黨內最有希望贏得明年大選的政治人物。然而,不管是韓國瑜本人,還是國民黨高層,都表現得猶豫不決。韓國瑜去年12月底才擔任高雄市長,如果做了幾個月就更換「跑道」、角逐大選,高雄市民難免失望,更給民進黨製造了攻擊的藉口。最尷尬的是,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已先後表態參加黨內初選,倘若國民黨徵召韓國瑜參選,朱立倫和王金平願意為韓國瑜「抬轎」嗎?正是因為有如此多的掣肘,韓國瑜迄今對角逐大選一事仍未鬆口。不管韓國瑜最終是否披戰袍出征,團結對於國民黨來說才是最重要的。雖然民進黨政府聲望低迷,但如果國民黨一盤散沙、兄弟鬩牆,只會讓民進黨得利。

  民進黨方面,儘管蔡英文民望只剩下二、三成,但由於掌握豐富的行政資源,在黨內仍籠絡到不少人心,加之她今年以來猛打「反中牌」,高調唱衰「一國兩制」,還落得個「辣台妹」的稱號,討得「獨派」歡心。

  正當蔡英文以為掃清了黨內初選的障礙時,不料半路殺出個「程咬金」:賴清德宣布參加初選,而且「打死不退」。既然兩方對壘,進行初選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但賴清德頗具實力,若非有一定把握,也不會貿然挑戰蔡英文。「英系」為了保證蔡英文獲得提名,據說必要時將出動「霸王條款」,以「現任優先」為名,直接提出由蔡英文代表民進黨參加大選。但如此明目張膽的「護蔡」,勢必在民進黨內引起更大的爭議。

  俗話說「鷸蚌相爭,漁翁得利」,藍綠陣營初選倘若不能順利完成,或者參選者之間產生間隙,最大的受益者無疑是蠢蠢欲動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他也被島內輿論視為明年大選的熱門候選人,雖然風頭不及當紅的韓國瑜,但其「非藍非綠」的「中間立場」也受到部分選民的青睞。如果國民黨和民進黨不能整合黨內力量,則柯文哲或可坐收漁翁之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