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方堅決反對美向台軍售 提嚴正交涉

時間:2019-03-23 03:18:04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售台武器,已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外交部網站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2日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售台武器的立場是一貫的,也是堅定的,已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彭博社報道,消息人士稱,美國政府已批准台灣購買60多架F-16戰鬥機的請求。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說:中方堅決反對美售台武器的立場是一貫的,也是堅定的,已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耿爽說,我們敦促美方充分認識到有關問題的高度敏感性和嚴重的危害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特別是「八.一七」公報規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重要領域合作和台海和平穩定。

  本月上旬台灣方面證實,已向美國提出增購66架F-16V戰機,總價近130億美元(約1014億港元),若再加上其他在美國審核的軍購案,可謂台灣史上最大的對美軍購案。島內輿論指出,美國以高於市價四成的價格向台灣出售戰機,是吃定台灣沒有反抗的籌碼,結果就是全民埋單變「凱子(傻子)」。兩岸學者指出,蔡政府民望低迷,炮製高昂的軍購案,無非是為了製造「美國挺台」的氣氛,為民進黨明年的大選造勢。

  據台媒報道,在正式增購F-16V之前,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已經為台灣將多架F-16戰鬥機改裝升級為F-16V,還一度被拍到了試飛的畫面。不過在此過程中F-16V也不斷被曝出問題。

  2018年底,有台媒爆料,4架F-16V戰機在之前構改時,其戰機機身內部與機翼結合處的部分管路和油管中,居然出現了不尋常的金屬銹蝕,讓美、台軍方「相當震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