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蔡英文播「獨」 台恐三度缺席WHA

時間:2019-03-23 03:18:01來源:大公報

  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今年5月舉行,但台灣可能又收不到邀請函。有媒體22日報道指出,WHO(世界衛生組織)表示,今年若無「兩岸諒解」,不用期待台灣會收到WHA邀請函。有學者指出,台當局不獲世衛大會邀請與會,完全是台當局自己造成的。蔡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打着「維持現狀」的幌子搞「兩國論」。大陸方面早已畫下紅線:台灣方面只有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才能以適當身份出席世衛大會。/大公報記者 何德花報道

  據中通社報道,對於台當局可能連續第三度不獲邀出席世衛大會,中國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表示,這個問題問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當局最清楚,為何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執政時期台灣能參加,蔡英文當局不能參加?他再次呼籲蔡英文不要將台灣民眾健康當兒戲。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批評說,台灣外事部門當時派趙怡翔赴美國擔任「駐美官員」時,外界好像都認為趙怡翔神通廣大,可能能讓台灣今年參加WHA,現在不能參加WHA,由此可見蔡英文當局用人完全只看「顏色」,不看專業夠不夠,令人遺憾。

  賴士葆說,相較之下,馬英九當局做得到的,蔡英文通通做不到,「只因為她要堅持她的意識形態。」  

  蔡挾洋自重加劇兩岸緊張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向大公報表示,世衛大會將在5月舉行,台灣無法出席,是台當局自己造成的。國民黨執政時承認「九二共識」,兩岸建立政治互信,台灣得以參加世衛大會。但民進黨執政以來,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導致台灣「國際空間」越來越小。

  謝明輝指出,台灣競爭力論壇發布的最新民調顯示,在島內,支持兩岸簽署和平協議的人多於不支持的人,另有高達57%的民眾覺得兩岸城市交流有助於兩岸和平發展。可見,台灣民眾渴望和平,而台灣當局只有承認「九二共識」兩岸才能和平,台灣才能通過大陸走向世界。蔡英文「親美抗中」、挾洋自重,只會令兩岸關係雪上加霜,台灣就不可能有「國際空間」。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表示,按照國際組織的慣例,台灣參加國際組織的活動,要以「九二共識」為基礎。張文生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世界各國及國際組織等機構都遵循的原則,台灣若想參加一些國際組織的活動,必須遵循這一原則,實事求是、理性務實的處理好兩岸關係,否則得不到國際社會的理解和支持。台當局若還一意孤行地「抗中」,想參加世衛大會根本就是徒勞、是妄想,是不可能成功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