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當局被美國當傻子還要說「謝謝」/朱穗怡

時間:2019-03-21 03:18:09來源:大公報

  台灣地區和美國政府繼上周在台北合辦「印太區域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後,日前又成立所謂「印太民主治理諮商」對話機制。這些年美台經貿關係毫無進展,雙方關於簽訂自由貿易協議的商談停滯不前,倒是在「政治民主」方面的合作「突飛猛進」。民進黨當局對此頗為得意,宣稱「美台關係取得突破」。這種自我安慰的「阿Q精神」令人嘆為觀止。其實,所謂「民主對話」只是華府給予蔡政府廉價的小恩小惠,在涉及美國實質利益的經貿協議方面則是寸步不讓。台當局被美國當「凱子(傻子)」,還對美國頂禮膜拜、感恩涕零,既可恥又可憐。

  「印太戰略」最早由日本首相安倍提出,後來成為美國特朗普政府的亞太戰略。其目的就是要在印度洋─太平洋區域採取包括政治(民主價值觀)、外交(拉幫結派)、軍事(軍演、軍售等)等多種手段,遏制中國的崛起,削弱中國影響力,以維持、確保和鞏固美國在世界的「一哥」地位。「印太戰略」包括美國、日本、印度、澳洲四個核心國家:美國是「盟主」;日、澳在美國亞太同盟體系中被稱作「北錨」和「南錨」;印度則是美、日大力拉攏的對象。而「逢中必反」的民進黨當局與「印太戰略」的「反中思維」臭味相投,加之該戰略由華府主導,蔡政府因而多次表示希望納入美國的「印太戰略」。

  台當局投靠美國,無非就是乞求美國支持它搞「台獨」,從而甘當華府對付中國大陸的棋子。蔡政府「自動獻身」,正合美國胃口。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叫囂「美國推動與台灣的關係,與美中關係無關」。真是「好大的口氣」。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華府與台灣方面發展「官方關係」,無異於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如此怎能說是與中國大陸無關呢?美國此舉擺明就是挑釁中國大陸,酈英傑竟稱「不應被視為美國要挑釁中國」,根本就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一直以來,華府都在耍「兩面手法」,一方面聲稱遵循一個中國政策,另一方面卻持續向台灣地區出售武器、派官員訪台,自以為這樣就能達到符合美國利益的「台灣不統、不獨、不武」的狀態。

  然而,由於華府不斷做出「友台」動作,讓「獨派」以為美國支持「台獨」,於是肆無忌憚地在「獨」路上狂奔。一旦台灣「宣布獨立」,勢必引發台海戰事,屆時美國恐怕將被拖下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