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美拋「新對話機制」 學者批蔡挾洋自重

時間:2019-03-20 03:18:20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與台外事官員吳釗燮出席記者會/中央社

  【大公報訊】記者何德花報道:台「外交部長」吳釗燮與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19日共同出席記者會宣布,台美共同成立「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機制」,這項新的機制將作為台美之間定期的對話機制,在印太地區推動合作;首次會議預計9月在台北舉行。這是首度有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到台「外交部」與「外交部長」共同舉行記者會。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向大公報表示,這個所謂的台美「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機制,說穿了就是美國利用民主與人權的外衣來干涉中國內部事務。這個機制有可能最快9月展開首屆對話,恰逢台灣大選在即,美國希望通過這機制影響台灣大選。而蔡英文則希望通過這個對話機制挾洋自重,拉抬自己低迷的選情。

  謝明輝認為,台當局一味地「親美抗中」,將嚴重破壞兩岸關係。但是兩岸關係好壞攸關台灣經濟發展,兩岸關係不穩定台海就不會穩定,台灣的經濟社會發展就不會穩定,這是台灣不可承受之重。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向大公報記者表示,酈英傑說「美台合作」與中國大陸沒有關係,這是自欺欺人的說法,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所有事務都與中國有關,更何況這合作實際上是衝着大陸來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