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綠營內訌 賴清德參選「逼宮」蔡英文

時間:2019-03-19 03:17:58來源:大公報

圖:民進黨籍桃園市長鄭文燦擔心賴清德參選會造成綠營分裂\中央社

  台灣將於明年1月舉行領導人選舉。藍綠陣營今年將推出候選人參與角逐。民進黨內初選18日出現重大變數。今年初請辭下台的「行政院長」賴清德忽然宣布將爭取黨內提名。這讓民進黨的大選提名,從本來是篤定由蔡英文爭取連任,變成蔡賴相爭。有學者表示,賴清德素有政治野心,只是之前不看好民進黨的形勢才低調行事,但日前民進黨在立委補選中贏得兩席,賴清德見民進黨形勢好轉於是決定參選,但蔡賴二人在兩岸政策方面都是走「獨」路,難獲台灣民意支持。\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據台媒報道,賴清德18日拋出震撼彈,登記參選2020台灣地區領導人黨內初選,宣告正面迎戰先前已經表態爭取連任的蔡英文。蔡英文則表示,將在本周登記民進黨內初選,競選連任。

  民進黨人對賴清德登記參加初選,紛紛感到意外,擔心蔡賴相爭造成綠營分裂。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當他知道賴清德要領表也很意外。民進黨在這次大選面臨很困難的挑戰,團結才能夠勝選,在初選階段如果黨內出現分歧,令人憂心。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表示,參選是黨員的權利,但他要從民進黨在明年大選角度,提醒所有人不要忘記,民進黨沒有分裂的本錢。

  蔡將限縮兩岸交流

  上海社科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向大公報表示,從整個民進黨的發展聲勢來看,明年大選民進黨獲勝的機率並不高,關鍵在於民進黨背離了台灣民意,背離了兩岸和平發展的格局,喪失了為台灣創造更好發展前景的機遇。如果民進黨在兩岸政策上不改弦更張,必然會被台灣民眾所拋棄。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表示,蔡英文與賴清德為爭取綠軍的支持,勢必在「台獨」路線上「飆車」。外界預料,台海局勢恐將更加動盪。

  廈門大學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表示,賴清德的參選將迫使蔡英文往「深綠」靠攏。蔡英文掌握執政大權,可對兩岸交流作出更加嚴格的限制,造成兩岸關係更為緊張。

  蔡賴初選勝負難料

  蔡和賴誰更有勝算?外界意見不一。據中通社報道,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教授陳一新指出,蔡英文的民調支持度僅是賴清德的一半,假如真的要進行黨內初選的話,蔡英文民調太低不會勝出。但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指出,賴清德代表了台灣社會所謂的極端「台獨」政治勢力,但這些勢力在綠營內部是很小的一股力量;而蔡英文得到了黨內大部分派系的支持。因此賴清德的對手不僅是蔡英文一個人,還包括她背後一大堆黨內政治勢力。賴要「出線」恐怕不太易。

      吳敦義考慮勸韓國瑜出戰

圖:2020大選熱門候選人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民進黨籍的台灣前「行政院長」賴清德18日突然登記參與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中國國民黨內盼望高雄市長韓國瑜參選的聲浪也增強,黨主席吳敦義表示將考慮勸進。賴清德當天上午前往民進黨中央登記初選,挑戰同黨爭取連任的蔡英文。賴清德並誇讚韓國瑜是百年難得一見的政治奇才,期待2020年兩人進行一場君子之爭。

  對於敵情變動,國民黨內多名立委李彥秀18日提出,無論「蔡賴配」或賴清德出線,國民黨都應該站穩腳步,盡速規劃布局;面對賴清德這個比蔡英文更強的對手,黨中央應該思考如何在爭議最低的狀況下,找出最強的人選,帶領國民黨重返執政。

  吳敦義受訪時也指出,假設他黨候選人,在民調和氣勢上凌駕國民黨現有人選,而國民黨還有一張王牌,這張牌不打不是愚蠢嗎?他並直言,徵召韓國瑜領表登記,不讓韓自己領表,也算徵召。

  由於韓國瑜本人已經表示不會領表;吳敦義說,4、5月的時候會進行領表連署,到時候會衡量整體狀況,勸進韓國瑜參選也是重要參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