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當局放厥詞 凌友詩「四點聲明」回應

時間:2019-03-15 03:18:21來源:大公報

  圖:全國政協委員凌友詩/大公報攝

  【大公報訊】記者蔣煌基北京報道:全國政協委員凌友詩日前在全國政協大會上發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 豐富和平統一實踐 熱切期待兩岸統一到來》的演講。台灣方面陸委會13日聲稱,凌友詩擔任政協委員,涉嫌違反「兩岸關係條例」,可能面臨罰款或取消戶籍。台「內政部」也稱,是否取消戶籍,會依規處理。

  14日下午,凌友詩對此作出四點公開回應:

  「第一,我在香港已經取得永久居民身份,台灣當局取消我的戶籍,對我實際影響並不那麼大。我最關心的是目前生活在島內而嚮往統一或者支持統一的人。他們的生活、工作,甚至人身自由都可能受到威脅。這是大家更需要去關注和支持的。」

  「第二、過去兩岸分裂分治,但這是內政問題,兩邊政府都是中國的政府。台灣當局不應該阻止人民選擇自己認可的中央政府,也不應該懲罰願意為自己國家服務的百姓。所以像目前這樣,準備對我進行懲罰或者吊銷戶籍,或計劃懲治到大陸基層服務的台灣人,這是違反人權的做法,也不合情理。台灣當局如果真的這樣做,只能代表他完全喪失自信,唯有架起竹幕,以暴君的手段禁止人民行使自由意志。這正恰恰與他們說的民主自由人權相反。」

  「第三、我對台灣有很深的感情,我現在的生活習慣,愛吃的、愛聽的,都還是小時候台灣的小吃與歌曲。然而我從小就是一個家國情懷深重的人,人生的經歷隨中國現代的苦難與國族的命運不可分離。我很自然地會把人生的志向和事業投向大中華民族。在兩岸還沒有統一的現階段,被台灣取消戶籍,實在無可奈何。然而在我接受全國政協委員的任命以及撰寫這篇大會發言稿時早已經有了心理準備。深信這種無可奈何不會太久。」

  「第四、台灣網路上傳言我有美國綠卡。這要鄭重闢謠。我只去過美國旅行二次,兩次在美國逗留都只有一星期。不可能有綠卡。我熱愛且信任自己的國家,除台灣的戶籍和香港永久居民身份外,沒有其他國家的國籍或者居留權。台灣和香港同屬中國領土,我中國公民的身份是明確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