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兩岸經濟融合 台商銀行年內掛牌

時間:2019-03-15 03:18:18來源:大公報

  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福建代表團審議時發表重要講話,期待福建成為「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福建省廈門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吳家瑩14日向大公報表示,目前台商銀行已經在擬定內部規章制度,「相信明年兩會前就會有比較好的結果」。這將對兩岸融合發展,增進兩岸互信,推動未來和平統一起到示範作用。/大公報記者 蔣煌基北京報道

  吳家瑩表示,籌建台商銀行,是廈門台協今年工作重點之一。從目前反饋的信息來看,相關方面對台商銀行的設立均表示非常支持。此前因對台商銀行的投資比例、法人認定等存在不少爭議,隨着海協會會長張志軍提出「特殊內資」待遇,尤其是今次兩會也談到了針對一些行業的進一步開放問題,「相信不出一年就會有非常明確的好結果」。張志軍日前指出,台灣屬「特殊內資」,在陸投資權益不會因外商法而受影響,之後將發布實施細則安排港澳台,令廣大台商充滿期待。

  股本金額超過58億元

  自去年提出籌辦「台商銀行」,到目前已進入了股本預算認購階段。吳家瑩透露,台商銀行預計初始股本為50億人民幣(約58億港元),台商踴躍認購,認購金額已遠超初始股本金額。

  據介紹,目前福建省及廈門市就台商銀行的設立,「每隔兩天開一次籌備會」。其實早在2016年12月的「全國台協會長座談會」上,時任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就曾建言「台商可以考慮是否自行籌組民營銀行」。據吳家瑩透露,在廈門舉辦的2018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期間,張志軍亦就上述議題到訪廈門台協。

  台商銀行將定址廈門

  吳家瑩表示,很多台商樂見台商銀行成立,盼望「由台商直接服務台商」,除對台企轉型升級提供支持與扶持外,亦可協助參與「一帶一路」,對備受關注的台青台企登陸就業、創業方面,也可通過設立相關「台灣青年創業資金」等形式,提供相關幫助。

  雖然台商銀行由在廈門台商發起,但最終定名是否為「廈門台商銀行」,吳家瑩希望「位階能拉更高」,並成為兩岸金融創新典範。據此前大陸媒體報道,台商銀行將定址廈門觀音山的台商總部大廈。

  去年大陸推出「31條惠台措施」,其中就包括在金融領域向台企台胞提供同等待遇,而成立台商銀行正是具體落實「31條惠台措施」的表現。

  華僑大學台研所教授陳克明告訴記者,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福建要成為台青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而福建確實具有這方面的優勢和條件,當時兩岸金融合作沒有納入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後來「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又被台當局擱置。倘若台商銀行成立,將是兩岸金融領域一大突破。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說,大陸落實「31條」,成立台商銀行,將信息網絡與台商進行鏈接,「兩岸服貿協議卡關後,兩岸金融合作受阻。可以預見,若成立台商銀行,當局肯定會從政治方面考量進行阻撓,但台商銀行在大陸運作,資金籌集和服務對象均在大陸,完全不受台當局限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