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我們都能成為兩岸統一圓夢人」

時間:2019-03-14 03:18:06來源:大公報

  圖: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十三日圓滿落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參加會議/中新社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13日上午表決通過的政治決議強調,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深化與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和人士的交流,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廣泛團結海外僑胞,維護僑胞合法權益。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閉幕會上也指出,人民政協是堅持大團結大聯合、朝着共同奮鬥目標不斷前進的制度結晶。全國政協委員、福建泉州市政協副主席駱沙鳴相信「我們都能夠成為兩岸統一圓夢人。」/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盧靜怡北京報道

  閉幕會表決通過的關於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顯示,委員建議相對集中的內容包括維護民族團結和堅持我國宗教的中國化方向,落實僑務政策,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方面。

  會議政治決議也強調,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識是奮進的動力。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深化與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和人士的交流,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廣泛團結海外僑胞,維護僑胞合法權益。

  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閉幕會上的講話中指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就是一部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歷史。人民政協是堅持大團結大聯合、朝着共同奮鬥目標不斷前進的制度結晶。人民政協追求的團結,是建立在求同存異、聚同化異之上的廣泛團結,是建立在共同事業、共同利益之上的堅強團結。

  進一步為台青創業提供便利

  對於如何推動海峽兩岸的交流和交往,駱沙鳴對大公報說,加大閩南文化等兩岸祖地文化的交流,對於增加台灣同胞的民族、國家認知認同和感情都十分有益。「歷史上,台灣44%同胞的祖籍地就在我生長的城市泉州。」他指出,福建可以成為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

  兩岸文化交流有着深厚的基礎。駱沙鳴表示,他曾主辦「兩岸閩南語歌星總決賽」,吸引了兩千多位台灣同胞參加,在台南的文化中心座無虛席。「這個場景令我感動,感悟之下,我向全國政協提交了關於加大兩岸文化大交流的提質增效提案。這也彰顯了我們政協委員為對台工作落細落實、鼓與呼的責任擔當。」

  對於如何推動兩岸年輕人交流,駱沙鳴期望可以更好改善台灣青年在大陸的創業、創新、創造的發展環境。他建議,希望能夠進一步改善卡式台胞證的使用功能,能夠為台灣青年在大陸創業製作「懶人包」,以及對台政策的APP,「希望可為台灣學生來大陸實習提供更多的崗位,吸引更多的台胞、台企來福建這個第一家園。」駱沙鳴還表示,要以心交心,以情換情,相向融合,讓「兩岸一家親」成為「兩岸一家人」。「沒有解不開的心結,相信我們都能夠成為兩岸統一圓夢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